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還給人民知的權利 第一場雲林在地醫學講座側記

還給人民知的權利
第一場雲林在地醫學講座側記 

麥寮鄉農會勇敢挺身,關心鄉民健康

           9月26日的午休時間,麥寮鄉農會熱鬧無比,來自12個村超過上百位的家政班農婦們齊聚一堂,來參加『六輕,對咱有啥影響?』醫學講座,這次的主題是:六輕的空氣污染,對婦女、胎兒以及生育能力有何影響?
    
        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非常關心鄉民的權益與健康,率先舉辦了雲林沿海的第一場醫學講座,目的是要讓鄉民能深刻瞭解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各種危害,把『知的權利』還給人民,而這場醫學講座也在推廣股股長許愛彬的積極聯絡下,在短短四天內便成功舉辦。

六輕從宜蘭被趕來雲林,沒帶來發展卻讓雲林的罹癌率全國第一
   
         講座的主談人葉光芃醫師,首先拿『陳定南與王永慶的世紀對決』作為開場,在1986年,原本六輕最早選定在宜蘭設廠,當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與王永慶 進行了一場電視辯論,陳定南表明:『宜蘭承受不起這個超級污染的石化廠,如果我同意六輕在宜蘭設廠,我就是45萬宜蘭縣民的千古罪人!』結果在當地居民以 及環保團體的努力下,六輕從宜蘭被趕了出去。後來,六輕意圖轉往桃園觀音,也因污染的理由再度被當地拒絕設廠,最後,在1991年才輾轉來到雲林麥寮。

葉醫師拿出這十多年來的統計數據,讓大家省思當年的決定:『這些年來,雲林有因為六輕的大駕光臨而得到繁榮發展嗎?從內政部主計處的統計來看,雲林縣的「平 均每人可支配所得」相較於宜蘭縣是一年比一年還低,但從「居民平均餘命差距」來看,雲林人的平均壽命比起宜蘭人已經少了1.5歲。事實上,目前雲林縣是全 台灣所得最低的縣市,但罹癌率卻高居全國第一!而中部地區相較於北台灣和南台灣,工業開發程度雖然較低,但空氣中戴奧辛的濃度卻是全台最高,這一切都與六輕脫離不了關係。』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執行秘書張淑芬,拿出年的彰化縣2001~2010年的平均肺癌地圖,指出緊鄰六輕的大城鄉是全縣肺癌率最高的地方。

六輕污染造成胎兒早產及各種先天疾病,彰化、雲林皆受其害
  
          葉醫師進一步解釋:『以六輕的燃煤電廠為例,其所排放的廢氣可以說是最毒的東西,裡頭有汞、砷、重金屬、酸性氣體、戴奧辛。這些毒空氣除了直接危害 人體,更在落入土壤水源之後,藉由食物鏈累積在人體,甚至進入孕婦體內,直接影響胎兒,造成早產兒與各種的先天性疾病和免疫力低落。』
    
         此外,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執行秘書張淑芬也難過的向大家分享,她的兩個兒子,從小便被氣喘及肺炎纏身,她認為這與鄰近的六輕高度相關,她說:『彰化大城鄉是全縣罹患肺癌率最高的地方,六輕就在濁水溪的另一邊,其實我們彰化人跟雲林人都在同一艘船上,應該站在一起!』

雲林是台灣穀倉,守護雲林是全民之責
    

        與會的楊澤民博士則說:『石化廠在煉油過程必需耗費大量的水來清洗硫酸、硫磺等有毒物質,於是六輕把全台灣最肥沃的水源--濁水溪給佔為己有,奪走了絕大部分的水資源,迫使台灣最重要的穀倉反而沒有安全穩定的灌溉用水。』
   

       活動結束時,我看著座位上一個個年邁的身軀,想到她們將青春都奉獻給了農田、蚵田與養殖池,這些人,一輩子守護著台灣農業、更守護著海洋與土地,要 是沒有他們,台灣最珍貴的農漁業資產,如何養育著每個台灣人至今?他們是台灣社會真正的無名英雄,但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對待,卻還要承受最痛苦的毒害,我 們若是懂得感恩,就應該一起站出來反對六輕!



請觀賞葉光芃醫師的完整演講錄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