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塑該如何回應詹長權報告?

台塑該如何回應詹長權報告?
作者:杜憶如
  
    10月20日,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將至雲林縣麥寮鄉農會與台西鄉進安府分別舉辦兩場座談會,向兩地居民解說,受雲林縣政府委託,進行三年科學研究之結果。


  面對詹長權揭露六輕「癌災」之科學真相,台塑該如何回應呢?


  如果,台塑認為,詹長權之研究結果完全不能成立,六輕與居民罹癌率陡增絲毫無關,就須証明給雲林人看!就須証明給台灣社會看!就須証明給詹長權看!為取信於公眾,就出錢交給雲林縣政府、五鄉居民代表及環保團體所共同組成之六輕影響健康真相調查委員會,由委員會公開透明委託國內外學術機構調查:六輕是否對居民健康毫無影響?



  台塑敢如此為,足証其不心虛,心中無鬼,台灣人定予以掌聲及讚頌,反之,不敢如此為,也等於向世界表明:對啦,六輕製造癌症,但只要我死不承認,誰能奈我何?


   沒錯,台塑對詹長權報告有恃無恐,就是誰能奈我何?從地方到中央,從藍到綠,長期豢養了多少「台塑幫」?台塑若要善盡社會責任,做到六輕對人、對生態、 對在地農漁養殖業無害,所花費之成本遠比前述之豢養成本多好幾個零,甚至十幾個零!所以,以利潤極大化掛帥的台塑,當然採取豢養經營策略!這或許就是「經 營之神」王永慶不傳之秘?

   台塑有恃無恐,但不等於能隻手遮天,台灣畢竟民主化,人民與社會,雖不免一時受欺騙、操控,但不可能長久蒙昧,詹長權報告既出,人民的科學理性與公共智 能必因之開啟,縱被豢養之政客們,縱仰賴台塑謀生的人們,也不可能再當六輕「癌災」共犯而無愧,而依然故我。說不定,六輕王國從內崩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