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對全台第一首反六輕戰歌歌名的詮釋

對全台第一首反六輕戰歌歌名的詮釋


作者:沈懷一
    
    由沈懷一原創之全台第一首反六輕戰歌,歌名為:拜請六輕,勿將台灣人束起來!
 
   用拜請二字,第一層涵義,正是要傳喻六輕與台灣社會,身為六輕受害者的廣大居民、廠內員工、外勞及承包工作人員,在六輕財團霸權的淫威下,活得非常卑微,連呼吸權也被剝奪了,生命價值有如螻蟻!所以,也只能卑微地「拜請」六輕放過我們吧!


             拜請的第二層涵義,則是將六輕非人化,依台灣大學公共衛生權威詹長權教授三年研究報告証實,自從六輕來了,癌症就變成了鄉親們的厝邊,隨時進來你的身體 串門子!若在醫學不發達的古早時代,就被視為莫名所以且令人們恐懼的瘟疫了,誰是瘟疫下一個找上的倒楣鬼,沒有人知道!正由於莫名所以,人們就認為惹怒了兇神惡靈,而以活人獻祭。

聽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許甘霖(雲林麥寮人)說起,以前從無燒王船傳統的麥寮近來也舉行了燒王船醮典,並以活牲畜獻祭,燒王船民俗起源於漢人移民台灣後,島上瘴癘橫行,遂欲借助神力求平安的民間信仰,那麼,為何麥寮竟興起活牲畜獻祭的燒王船?許甘霖分析,這可能是居民對六輕所致現代瘟疫/瘴癘之民俗隱喻。其中,含藏著居民無奈、無力、無助、恐懼所交織的認知與情緒,只好燒王船求救於神明。

勿將台灣人束起來,這束字,須用河洛語發音,才能曉其妙意。六輕的空氣污染,據環保團體及學者之調查研究,所危害者,不止雲林沿海五鄉居民,而是擴及整個台灣了,六輕日以繼夜所排放巨量的各種致癌物,若再持續下去,台灣人的呼吸,台灣人的生命,就能等著被「束」起來!

  10月27日在雲林台西鄉安西府所舉辦之全台第一場反六輕運動演唱會,對外宣傳主標語是“平安長大”,或許,這一場演唱會,是以音樂形式進行的當代燒王船醮典,拜請六輕,勿將台灣人「束」起來,勿將台灣下一代「束」起來,給下一代“平安長大”的權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