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彰化沿海:從南方吹來的癌危機


彰化沿海:從南方吹來的癌危機
作者/吳松霖

昨日,公共電視記者鐘聖雄與立報記者呂苡榕來到雲林專訪我們團隊,未料,接受專訪的我們卻得到更多回饋。

在我們見面前,兩位記者耗費了超過半個小時都在找路,但他們始終就在我們約定的地點旁繞圈圈,這對於在台北生活過多年的我們,城鄉差距的感受非常明顯。造成 這個問題的主因在於道路的標示很不清楚,不少民宅甚至沒有門牌,這與我們上次在台西鄉進行訪談的經驗類似--有的道路標示的方向還完全相反,這讓外地訪客與移居者感覺極不友善。且誇張的是,我們昨日相約的地方位於虎尾,這個雲林縣第二繁榮的大鎮,竟然連基礎戶政建設都如此打折,這要談何地方發展?

   訪談開始前,我們還意外發現,原來這位公視記者--聖雄是筆者高中時期的隔壁班同學,再進一步探詢,他正極力關心彰化沿海居民罹癌問題與六輕污染之間的關連,看到同學也不約而同的想為家鄉盡份心力,這樣的緣分特別使人興奮。

而 他目前正在著手一件影像計畫,名為『南風』。為何如此命名?因為六輕的空氣污染有兩種傳播路徑,當東北季風盛行之時,台西、四湖、東勢鄉成為首當其衝的下風處;而當南風吹起,與六輕僅有一溪之隔的彰化大城、芳苑、竹塘則飽受其害。根據詹長權教授的報告,距離六輕最近的雲林沿海五鄉是全縣罹癌比率攀升最高的地方,而根據衛生署的資料,距離六輕最近的彰化沿海三鄉,也是全縣癌症前三名的高風險鄉鎮。

鐘聖雄的『南風』影像計畫,是希望將彰化沿海居民的罹癌故事進行影像紀錄與傳播,目的無非是想讓更多人共同省思環境污染的嚴重危害。聽起來,這個計畫極富意義,然而,在聽其轉述拍攝時的心路歷程,卻讓人感慨萬千。

他說:『你能想像開口要求病患家屬與家人的遺照合影是什麼樣的心情嗎?這讓人感覺自己是個「缺德」的攝影工作者,這不僅在掀人傷疤,還在人家的傷口上再度灑鹽,但這件事我不得不做,這些真相必須讓社會看到,然而,在這之後我又能改變什麼?每每進入彰化沿海,內心的衝突與掙扎難以言喻……』

聽著同學無奈的話語我一時不知如何回應,但內心卻盼望他能勇敢堅持,期望藉由他的影像揭露,喚醒更多人的危機意識,面對這場全面擴散的癌危機,我們需要更多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