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向您推薦好書:卯上台塑的女人(轉載自原書籍簡介)



                向您推薦好書:
                                             卯上台塑的女人


         黛安威爾森,是第四代捕蝦人,也是五個孩子的媽,當她發現,自己住在全美國污染最嚴重的地區時,她決定反擊,對手是身價上億的跨國大企業,包括台塑、陶氏化學及英國石油!

  只有高中畢業的黛安,為了捍衛她摯愛的德州灣沿岸與漁人鄉民,她自己摸索,解讀堆積如山的環保局報告,研究二氯乙烯、氯乙烯、苯...等科學術語,學習寫出成功的訴狀,發起一連串抗爭行動,只為了揭發「政府、企業和民眾不願面對的真相
」!




  書中,還描述了她受已故的陳定南與環保團體之邀訪台,見証台塑大本營所在島嶼子民強韌的草根環境運動歷程。

  《卯上台塑的女人》是一則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媲美“永不妥協”、“絲克伍事件”、“大特寫”等精彩電影。出身於南德州的黛安,文章語調生動,寫作風格介於愛麗絲、沃克與威廉福克納之間,也讓人想起賈西亞馬奎斯作品中的魔幻寫實主義,字裡行間充滿夢境和預言。

  這本書開啟一種新文學形式,讓我們見識到一位勇敢而不輕言放棄的女人,如何積極行動,而這正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

作者
黛安威爾林 Diane Wilson
黛安,八歲開始在德州灣捕魚,二十四歲當上船長,平時,一邊幫哥哥經營漁屋,一邊替其他討海人修補漁網。

1989年有一天,她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報導,發現她居住的卡杭郡,污染量高居全美國第一。她在當地政府召開會議,討論化學工廠對海灣環境造成的影響,從此,熱血投入環保運動。

儘管,遭人陷害,受人唾棄,但黛安堅決要將真相公諸於世,阻止台塑在德州灣傾倒廢棄物。

黛安替德州海泊鎮居民據理力爭,誓死保護德州灣海洋生態,榮獲以下表揚:
<全美漁業>雜誌獎
<MOJO>雜誌本月強棒
路易吉伯環保人士終身成就獎
路易斯安娜環保運動獎
長頸鹿計劃英雄楷模
珍妮佛艾曼基金會獎
Bioneers環保先驅獎
德國Ethecon組織藍星獎

此外,黛安還偕同其他反戰婦女成立Code Pink和平組織,繼續領導眾人維護社會正義。

有興趣購買的朋友還可以點此上博客來購書
或參考
卯上台塑的女人FB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