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台資?中資?─反媒體壟斷的迷途之旅

文  張世鋒

在壹傳媒交易尚未塵埃落定前,有位在蘋果工作的朋友跟我說了個他們內部的小故事。朋友告訴我,當時蘋果的同事們因擔憂前途未卜,各個人心浮躁地討論誰會買下壹傳媒,這時他們一個香港籍的主管淡定地說:「與其在意誰是以後的老闆,倒不如在意要如何保持我們的自主性!」所以我們後來看到,蘋果日報工會所堅持的就是新聞專業自主性,而不是在考量新老闆後面還有沒有老闆,因為如果新聞專業的自主性喪失了,誰當老闆有區別嗎?

原先我個人根本不想討論有關中資的問題,但看到各界把中資問題吵得紅紅火火的,發現中資還真是個問題,但這問題不是出於中資本身,而是出自於台灣人自己,說白了,中資問題其實是台灣社會的一面照妖鏡。

這照妖鏡還真是無所不照,它不但照出了台灣人自信心薄弱的恐共心態,也照出了台灣新聞自主的脆弱本質,還照出了部分社運圈判斷矛盾的貧乏,同時,更照出了反 對黨回應問題的弱智反射。試問:當中國經濟影響力強大的今天,中資僅只介入台灣、意圖發揮影響力嗎?當然不可能!中資不僅到台灣,中資也浩浩蕩蕩進入日 本,中資更無孔不入地深入美國,甚至進入了許多我們無從洞悉之處。但日本人害怕了嗎?美國人慌亂了嗎?為何只有台灣人恍如驚弓之鳥?只因為我們不是真金, 碰到了火,就害怕地咒罵火不該靠近?

其實中資進入台灣媒體業,原本就不是啥新鮮事。早在2003年就有報導指出,當時中資通過第三地以假外資的方式,約莫介入了十七家媒體。雖然時空環境有異, 但當時也不見有任何個人或團體極其驚恐或憤怒地強烈抗議,顯見當時台灣人的自信心還是較為堅定的。就本質而言,台灣是十足的資本主義社會,對於資金大多是來者不拒〈對中資還是有所控管〉,但只要遊戲規則不變,即便是以假外資的方式,都不涉及違法。若沒有法律問題,不斷的在中資問題上打轉,所謂的「反媒體壟 斷運動」就不過是失去方向感般地,在進行一趟集體的迷途之旅。

因為,此運動既然命名為反媒體壟斷,就應該嚴肅地討論,如何透過法律來保障新聞媒體的自主性,且防止媒體被財團化的不良影響。同時,因著壟斷也涉及公共利益損害,所以我們不也應該認真地省視,台灣媒體在長久自主性不足的情況下,媒體公共性幾乎蕩然無存的問題嗎?

更何況,即便民眾透過輿論壓力逼走了蔡衍明,難道象徵台資勢力的台塑代表王文淵,就是個佛心來的、樂善好施的公正媒體人嗎?就壓根兒不會有戕害媒體自主的疑 慮?如果你知道台塑是如何地在汙染問題上,絲毫不願意負擔任何企業責任,且只要對他有所不利就隨意興訟,恐怕你對這樣的「台資」應該也很難樂觀的起來。所 以在中資問題上緊抓不放,無疑就是讓台灣媒體改造的大好時機悄悄溜走,如此不僅將真正斷送媒體自主性的未來,也將讓台灣媒體在沒有絲毫的防衛機制下,為中資鋪一條毫無阻力的康莊大道而已。

3 則留言:

  1. 中資的問題,來,因為我們跟美日不同,他們是中國的競爭者,潛在的敵對國。我們不是,我們很明確就是存有敵對國關係的。不然中國不會說不放棄武力犯台,但不會說犯日,也不會說犯美,對於敵對國本來就要減少依賴程度,更何況媒體把持了公共論述,更不該被進入。這是對中資的戒慎恐懼,不是說只單純因為是中資,而是因為中國與台灣間是有敵對國關係的,別說近年兩岸交好,還不是三不五時在報紙上看到哪位高級軍官是間諜,又洩了多少秘出去,本質上敵對的關係是沒有改變的,不要自欺欺人以為兩岸太平。
    你說到假外資的問題,問題是現在連明顯你都看得到這位蔡老闆自己都承認收過中國的錢打廣告,連他都擋不了,那假外資行嗎?明目張膽就說我違法硬幹的人都打不下去,那些有掩護的資本還動得了嗎?這就是目前為何要先打蔡老闆的原因。
    最後,你說社運的觀點矛盾,不知道你是指哪一部份,但有關台塑,社運不是沒有打,連中信也有講,不是只有講蔡老闆,你可能看到部分論述而非全部,就以此批判社運論述,建議你去補全看完。

    回覆刪除
  2. 「與其在意誰是以後的老闆,倒不如在意要如何保持我們的自主性!」這話邏輯不通。

    因為老闆是誰與後面的保持自主性是強烈的相關。就好像說: 「與其在意你將來嫁給(娶)誰,倒不如在意如何養育優秀的下一代。」

    回覆刪除
  3. http://furryme.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7.html

    我覺得可以看上面那篇文章,部分摘錄如下:
    「我是中南海的話,眼前第一步就是要測試臺灣人對於我的政治企圖可以視而不見、自欺欺人到什麼地步。這也是之所以他先派出高調鬥犬蔡衍明的理由,都搞到這樣了你臺灣人還可以假裝我的政治企圖不存在、不是重點,那就是掃雷結束。

    而在這個意義下,蔡衍明遲早會被換下來,接下來由更財大氣粗但行事低調的台塑上場,才是真正陣地戰的開始。準此,眼前如果繼續掩耳盜鈴,諱言中囯因素以及中南海的政治企圖,就是腿開開沒什麼好說的了。」

    我覺得最關鍵的一點,並不是某些強國四處買媒體,中國四處買媒體就是正常的。也並不是中國四處買媒體,在臺灣買媒體就是正常的。中國如果也像歐洲殖民帝國、美帝那樣,當然也要批判中國帝國主義,中國對待臺灣、西藏、新疆的方式,尤其後兩者,難道不夠粗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