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六輕毒石灰的流竄地圖

吳松霖

(本文原登載於台灣立報《新國際》專欄,當時為了符合紙本刊物的印刷需求,做過部分修改,在此登出完整版本。)

    查台塑公司石油焦高溫氧化裝置(CFB每個月產出約21公噸飛灰、及84公噸底灰,目前合計於六輕廠內已堆置約148萬公噸之總量,去年六輕廠區副產石灰外運約四十四萬公噸,外運地點遍及台中、彰化、雲林、台南及高雄等地。

一、 東勢台西交界處,大片農地受威脅

去年十月,有居民檢舉位於雲林縣東勢鄉與台西鄉交界處的廢棄磚窯廠,每天被人填入大量六輕灰渣,業者聲稱此地將重新搭建磚窯廠,名為國薪窯業,目前由永盛昌科技公司進行整建,而向六輕購買灰渣則是為了鋪打地基,然而,現場的灰渣四處亂倒,放眼望去滿目瘡痍,鋪打地基的說法如何能信?
當地居民表示,此地買主為某位雲林縣議員,居民為求心安想入廠一探究竟,卻始終被檔在門外,現場守衛森嚴,令人納悶:區區一個磚窯廠整建,為何需要如此隱密?目前已有檢方介入調查,但為數驚人的灰渣仍堆置原地,任其隨風飛散危及居民呼吸系統,滲入地底亦將危害四周農地。


二、 林內水源地,影響雲林彰化民生用水

此處位於雲林縣林內鄉台3線大同路原天元莊舊址處,林內是重要的民生水源地,主要供應雲林、彰化等各個市鄉鎮,影響廣泛。這些毒石灰於去年十月,經居民抗議後已全數清除。
調查此案的檢察官表示,堆置業者是富仕得環保公司,名義上承攬處理化工科技公司等事業廢棄物,卻在承包六輕灰渣後,並偷倒掩埋在彰化、雲林等各處農地,而公司背後實際負責人是雲林縣議員李建志。該議員目前已因涉嫌囤積、偷倒廢棄物,恐嚇地主不得聲張,甚至阻撓稽查而遭檢調單位拘提起訴,其每月之不法所得可能高達六百萬(僅花一成成本,賺取九成暴利),同時還有多位雲林高階官員也涉入其中,案情正在持續調查偵辦中。




三、 台西魚塭,危及養殖專業區

去年11月於雲林縣台西新行政區後方被人發現六輕毒石灰,附近上百公頃土地,長久以來即是重要文蛤、虱目魚養殖專業區,現場挖開一個深六公尺、佔地兩百坪的大洞,傾倒處接近地下水層。原魚塭地主在不知情下將土地售出,業者聲稱傾倒灰渣是為了改良土質,準備興建廠房,而六輕管理部表示該地已被預定為丁種工業用地,因此沒有違反禁止傾倒農地魚塭之規定,然而,此處明明是養殖專業區,地目為何能變更則無人知道。


四、 田中北斗水源地,污染物臭翻天

此處位於彰化北斗、田中交界的國軍第廿二號砲陣地旁,超過一千坪,現堆置約三、四層樓高的副產石灰,周邊不僅有農田,此處也是北斗自來水公司的地下水源。附近居民表示,只要石灰被攪動,令人作嘔的惡臭就四處飄其中夾雜化學藥劑的味道,站在下風處半個小時就令人頭痛欲裂




五、 口湖農地污染,業者避不見面

去年十月口湖鄉埔南村一處空地遭人傾倒卅輛大卡車六輕毒石灰現場開挖一個籃球場大小的空地,在下雨後變成水池。民眾要求業者清理,但兩個月來業者避不見面,張姓負責人聲稱,購地是為了興建廠房,六輕灰渣則是用來回填整平部分窪地。但廠區緊鄰農地,居民擔心污染起而抗議,負責的帝龍生物科技公司當天不見人影。



六、 混入台南兩處土資場,毒石灰魚目混珠後售出

今年1月,經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檢舉,發現在麻豆區「官輝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及左鎮區「宏昇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分別都被堆置兩萬噸的六輕毒石灰。台南環保局表示,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僅能收受剩餘土石方,但業者收受六輕副產石灰,明顯不符合規定,目前已依違反空汙法,分別對業者裁處十至一百萬罰款。
台南地檢署表示,台塑和清運公司簽訂每噸二元買賣契約,然後再補助每噸六五○元處理費,這明顯是在規避廢棄物清理法的責任,水化石灰被四處棄置,儼然成為雲嘉南縣市的毒瘤。
經環保署人員採樣檢測,發現酸鹼值分別為12.7712.9,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標準,已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官輝土資場負責人陳燕輝遭檢察官諭令10萬元交保候傳。此外,檢方同時發現這兩件毒石灰交易案,都有雲林縣議員的秘書或助理涉案其中,目前已在調查中。



七、 真理大學旁魚塭,地主受開罰

今年1月,同樣經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檢舉,真理大學附近魚塭被堆置有長約100公尺、寬5公尺、高3公尺的台塑副產石灰,現場有怪手、推土機配合作業,石灰完成傾倒推平後,再做表層覆土以掩蓋真相
南市環保局技正林健三表示,魚塭地主未遵守「農地農用」原則,已違反區域計畫法,將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地主改善及清理非法堆置物,必要時也會請物主台塑「把石灰搬回去」;市府還將抽樣化驗,若證實有毒或造成污染,另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法規,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八、 營建工程混凝土,公共安全受威脅

六輕毒石灰除了四處傾倒以外,還被混入水泥當建材。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憤慨地表示,這會造成建築物膨脹而崩解,並會對眼睛及皮膚造成傷害,混泥土是百年大業,不該被混入水泥卻被不肖業者混入六輕副產石灰,危及公共安全,台南2年前有某段柏油路出現莫名凹洞,正是因為台塑副產石灰被混入柏油材料所導致!


九、 程海村和安府,疑似為毒石灰廟

這間位於東勢鄉程海村的廟宇,是由六輕資助興建,但蓋到一半就停工,廟前才剛鋪好的的水泥地滿是凹洞,施工品質極差,四周幾乎寸草不生,居民高度懷疑建材被混入了六輕毒石灰,附近小孩常到空地上玩耍,安全令人擔心。


十、 斗六工業區和西螺廢豆皮工廠,偷埋行為地主不知情

今年2月,在斗六施瓜寮工業區有塊土地遭人偷埋廢土,疑似為六輕毒石灰,因地主平時不住那邊,被偷埋多時卻完全不知情,檢方調查時發現,土地已被開挖12尺深,填入廢土後再覆蓋上工程級配,意圖掩飾,目前檢方正在追查廢土來源。
此外,西螺的廢豆皮工廠以及雲林多處農地,也紛紛傳出被人傾倒毒石灰之消息,有農民表示,曾有人以一卡車2千元的交換價格,說服人提供土地以填入不明土方,也有人說這些石灰可以改良土壤,甚至有位卸任村長,曾將一卡車的六輕石灰倒入自家庭院,目的是為了替毒石灰背書。實在令人不敢想像,毒石灰的流竄範圍究竟有多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