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小小顆粒物 危害有多大?

本文轉載自德國之聲中文網

http://www.dw.de/%E5%B0%8F%E5%B0%8F%E9%A2%97%E7%B2%92%E7%89%A9-%E5%8D%B1%E5%AE%B3%E6%9C%89%E5%A4%9A%E5%A4%A7/a-16725443



科技環境

小小顆粒物 危害有多大?



由燃煤而產生的顆粒物有害健康。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一項研究報告引起廣泛關注,該研究報告甚至警告稱,燃煤發電產生的顆粒物有致命危險。

(德國之聲中文網)此項研究成為不少媒體版面的頭條:據斯圖加特大學能源經濟和合理利用能源研究所計算,每年德國及周邊國家因為德國燃煤電廠排放的顆粒物共喪失約33000年的壽命。換算一下的話,就意味著每年約3100人早逝。

顆粒物可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這點無可爭議。都是進入肺部和血液中的微觀粒子惹得禍。少數小顆粒由直接燃燒形成,大部分是後來在空氣中通過化學反應產生,斯圖加特大學的弗裏德里希(Rainer Friedrich)教授解釋道。他是該綠色和平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 他說:"主要是在燃燒過程中釋放的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與氨反應形成硫酸銨和硝酸銨,由此而產生顆粒物。"氨主要是由農業施肥進入大氣中。

交通和農業也有責任

汽車尾氣排放也是顆粒物的主要來源之一

在這項研究中,弗裏德里希和他的同事將歐洲環境局的排放資料登錄他們的電腦,測算空氣中的化學反應和其對歐洲居民的健康損害程度,並將該資料建模,以及評估有關顆粒物致死風險的最大和最知名的研究項目。

據弗雷德里希介紹,每年德國顆粒物的排放總和導致28000人早逝。這不僅僅是燃煤電廠的錯。根據弗雷德里希計算,約10%的顆粒物引起的疾病和早逝是煤炭惹得禍,23%歸咎於公路和船舶交通,13%是工業進程,6%是其他加熱裝置,如爐灶。然而,罪魁禍首卻是農業,40%的由顆粒物引起的得病和死亡是由於施肥過程中氨被釋放到空氣中。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被顆粒物困擾:"有些特別敏感的人,如果沒有吸入顆粒物的話,可能會比吸入顆粒物多活幾年。"很可能是十年的差別,弗裏德里希估計, "而有些人則完全沒有受到這些顆粒物的影響。"

顆粒物雖小 危害不小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呼籲取締燃煤發電

弗裏德里希指出"顆粒物是現存最有害的環境因數",他主張儘量減少顆粒物的生成。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人們住在棚屋裏用明火做飯。他們需要大幅降低室內的空氣負荷。"弗裏德里希讚賞並肯定了歐盟委員會通過立法控制大氣污染的舉措,但他呼籲:"仍需逐漸增加控制力度。"對顆粒物的限制不應專注於"短期負荷,而是長期價值"。

歐洲電力和熱力生產專業協會VGB Power-Tech對顆粒物會引起疾病毫不懷疑。但發言人威斯爾曼(Christoph Weßelmann)強調,燃煤電廠產生的顆粒物僅占德國總排放量的幾個百分比。而且都是通過高大的煙囪向廣闊的領域分散排放,以防有害健康。

環保組織呼籲取締燃煤發電

然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認定煤碳經濟和政策的責任,並呼籲2040年前徹底取代燃煤發電。綠色和平組織的能源專家紐鮑爾(Gerald Neubauer)要求說:"為了防止疾病和死亡案例不斷發生,政客們必須最終決定淘汰煤炭。"過渡期內,所有燃煤電廠必須配備最好的過濾技術,以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作者:Gero Rueter 編譯:安靜
責編:張筠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