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關於湖山水庫之一些思考


陳伸明

自從六輕來了團隊參與雲林水資源行腳第一站,湖山水庫總工務所,觀官方宣傳影片,聽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之官方說法。

官方影片與官方說法,皆未論証湖山水庫之不可替代性──而不止是興建湖山水庫之理由,台電與經濟部至少還很粗糙地建構核四之不可替代性。而就官方所舉列之理由,即自來水公司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也未論証其成立之有說服力証據,即地層下陷與自來水公司長期抽取地下水之因果關係。質言之,興建之理由未提供說服力証據,更缺乏興建之不可替代性,即除興建湖山水庫外,無更好之替代方案。

此種不証自明之不可替代性,與工程利益(澤及龐大之企業群體、專業人員群體、學術群體、民代、公務員群體)相結合,即是霸權,水庫霸權,同大型集中化電廠霸權,壓制排除其它方案、模式及可能。若不壓制排除,前述利益不能遂逞。

所謂壓制排除,即是不給予其它方案、模式及可能以發展之空間與條件,是以,從高等教育相關系所至政府技術官僚,皆獨尊水庫,不作它想,加工巨大利益驅引,霸權遂成。大型集中電廠與水庫,咸為帝國主義與第一世界壟斷資本所界定與建構,向全世界輸出之「現代化」生活方式及基礎公共建設。我們自小於前述「現代化」殖民下生活成長,早已被剝奪了對非「現代化」或另類「現代化」想像與追求之動力、能力及權力。

水庫霸權與自來水體制,相伴相生,但我們不妨究問,目前自來水體制(集中蓄水、取水、截水、供水、輸水)不可替代嗎?台灣自來水體制與大型集中電廠體制同,輸水之損耗率達25%,與輸水距離成正比。更準確地說,水庫霸權、自來水體制及城市向外擴張向上增高,三者相互鞏固,在城市,幾乎想像不出自來水之替代模式。但在雲林,尚有可實踐之空間與機會。

城市資本主義,不能僅從生產關係來界定與理解,它包括了太多「現代化」霸權,而且是幾乎想像不出替代模式之霸權,自由與多元,在城市裡,只能在消費領域、文藝領域放肆,但連霸權之癢處也搆不著。職是,推翻各種霸權之社會變革,只能在農村發動發展。

關於湖山水庫之安全

關於湖山水庫之安全,官方影片與官方說法,於風險最不可控之兩方面,不是未提,便是顯得底氣不足,其一,地震,其二,極端氣候下之瞬間暴雨。副局長只是表示“已考慮到”,且工程之耐震強度達7.3級。瞬間暴雨則似無談及。

水庫安全與核能安全,皆是風險率之偽詞,我『堅』信,砸更多錢,更嚴苛要求資訊透明化,確能有效降低水庫風險率,但從總合公共效益觀點來算術,划算嗎?所有公共工程,從不提供總合公共效益之衡估,所謂人民知情權,總合公共效益之衡估,才是人民須知之情。

以湖山水庫204億來說,若投入雨水貯存設施與廢水(生活廢水、營業廢水、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之推廣及補助,而後立法強制全面實施,還能帶動相關新產業之興起及發展,而致稅金回報。但興建湖山水庫,除耗去204億,無助於水資源循環使用,且啟用後,還須支出可觀之營運費用,兩相比較,公共效益高低,不言可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