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日方竟打算將輻汙水再度排到海中

劉欣恆

福島核災後,日本為了當初替核電廠降溫,以及災後因地震而湧現的地下水,而頭痛不已。根據新聞報導(2011/04/05星島日報),這些超標可能百倍到萬倍的輻汙水(2011/03/31 BBC),當初日本政府在毫無處理的狀況下,選擇直排出,造成地下水與海洋嚴重的污染。此舉引來鄰國與日本漁民的一片譁然。在漁民的抗議之下,當局終於決定,將這些輻汙水,依靠一些巨大的銀灰色儲存罐暫時儲存起來。迄今年五月為止,這些儲存罐已佔據了42英畝(約合17萬平方米)的停車場和草坪,它們的液體存儲量相當於112個奧運會標準泳池。

(2013/05/03 紐約時報)。於此同時,也計畫在周邊開鑿12口井,企圖在地下水流入廠區變成輻污水前攔截這些地下水。但,禍不單行,先是在去年(2012年3月)廠區發生輻汙水外洩,本月5日又發生儲水槽破裂,輻汙水外洩的狀況,及在新打的地下水井中發現放射物質氚(2013/05/03 新浪新聞)。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日本政府不思如何盡速解決這個嚴重的水汙染問題,現在居然決定要將這一些已經多到無力儲存的輻污水,直接排入大海當中,屆時恐怕加速太平洋的汙染,除了可能破壞海洋,汙染無辜的魚蝦。甚至影響周遭國家漁民的生計,讓一般民眾吃到還有輻射的魚類。



福島核廠地下水 東電擬放大海

字級:  
20:41:25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前年3月發生核災後,目前面臨輻射汙水增加的難題。輻汙水增加的原因是地下水湧現,東電計劃下週將地下水施放到大海。



「朝日新聞」、「產經新聞」等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為了冷卻核子反應爐,需要注入大量的水,但除此之外,已毀損的核反應爐機房1天流入約400噸地下水,這些水後來變成輻汙水。



因為容納輻汙水的水槽容量將達極限,東電急著處理輻汙水,目前擬好計畫,在地下水流入反應爐機房之前,先在機房周邊挖12座水井汲水。



目前已完成4座水井,其餘水井近期可運作,但即使12座水井都可汲水,1天頂多只能防止100噸地下水流入。



東電完成4座井汲水,測定輻射物質濃度的結果,認為水未超標。13日東電將在福島縣與縣漁會人士開會討論,如獲允許,14日就將地下水往大海施放。這將是核災發生以來東電首度計劃性將地下水施放到大海。



前年核災發生不久後,東電曾將高濃度的輻汙水倒入大海,迫使福島縣漁會相關人士只好自制不進行捕撈。日前福島縣漁會會長野崎哲表示,「如果確定安全的話,會同意讓東電將地下水往大海放」。



核災發生後,核電廠圍阻體等損毀,用來冷卻熔化核燃料的水就積在1至4號機組的機房地下,含輻射物之後會被當成輻汙水處理。



福島第一核電廠目前除了地上儲存28萬噸輻汙水之外,1至4號機的核反應爐機房等的地下也積著汙水。



4月5日地下水槽的汙水被發現外洩,東電要將這些汙水移到地上的作業還沒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