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雲林沿海居民 尿液驗出釩


  •  2013-05-15 02:39
  •  
  • 中國時報
  •  
  • 【周麗蘭/雲林報導】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雲林縣沿海居民的尿液中,檢出外國石化工業區附近居民都沒驗出的重金屬「釩」,且濃度非常高,引起旅美的台灣學者關切。他表示,釩是煉油、石化燃料之雜質,影響人的免疫功能。

     環球科大昨舉行「六輕與雲林: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難題」論壇,主辦單位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曾邀請台塑六輕長官與會,但台塑認為環保團體忽視六輕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以「不與狼共舞」為由拒絕出席。
     
       在雲林縣沿海鄉鎮進行長達三年的居民健康調查的詹長權,昨應邀以「環境汙染與防癌」為題演說。

     他表示,九十九到一○一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住在距六輕十公里的台西、麥寮居民尿液裡的重金屬、致癌代謝物如鍶、釩、鎘、1-羥基芘濃度比住在二十至三十公里處居民身上較高,且血液、心血管系統、肺功能、肝功能、腎功能都變不好。

     詹長權表示,即使外國石化工業區附近居民尿液也沒有重金屬釩,但雲林沿海的濃度卻偏高,六輕工業區的氣體排放,引起旅美學者好奇。

     詹長權指出,宜蘭縣長陳定南當年拒絕六輕落腳,後改於雲林縣興建,但比較八十四年到九十五年宜蘭縣民與雲林縣民的死亡率,雲林的男性比宜蘭男人短命兩歲,雲林人平均壽命少一歲半,可支配所得兩縣十年來都差不多。

     詹長權引述愛因斯坦說,重要的東西不一定數得出來,數得出來的東西不一定重要。

     環科大校長許舒翔表示,馬英九總統下周要來雲林縣關懷弱勢,希望他也能關切六輕帶給雲林的汙染與公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