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訴諸於道德解決不了貪腐問題


劉宏昌

歷來,貪腐,被道德化論述與認識,甚而,被本質化、先天化,即被視為“人性”。但驅動人貪腐,則是想要追求資本主義所界定建構之「富裕」生活,也是勞工運動許諾給勞工之“好日子”。道德化論述,不挑戰不質疑資本主義所界定建構之「富裕」生活殖民意識型態,但要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而已。社會變革,絕不是資本主義界定之財富重分配,而是變革資本主義之財富觀、物質生活觀及生產力觀。

公民,並不是更富有「道德」之人,而是不滿於資本殖民專制統治而要追求更自由、更開放、更多元、生命視野更廣闊、潛能更解放之人生,自由,開放,多元,解放,其主要對立面,即資本之殖民專制統治,不同於以往之殖民專制統治,資本不動用具象可感知之暴力與強迫,其高明與可怕在於,讓人們在消費與工作中,不知不覺地認同了現狀,未察其統治了你。

過往之革命,將「解放」予以道德化理解與詮釋,即將受苦人民從水深火熱「解放」出來,而今,新的解放,是心靈、人生觀、生活方式、生命潛能、人與人關係、公共智能及政治主體之解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