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針對工總核四系列座談的回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相關的新聞:核四議題 工總辦系列座談

(一)有核四也會缺電

根據目前官方的用電需求成長規劃,2025年時的用電需求將會比2010年時增加48%,相當於5.2座核四廠,這個電力缺口根本不是一座核四廠可補上的。換句話說,有沒有核四都會缺電。

(二)有核四也會漲電價

之前台電已經公開承認,即使核四投入運轉,未來因為燃料成本上漲的關係,電價還是可能大幅攀升。其實仔細想想,核四只佔未來裝置容量6%,對未來電價影響有限,絕不可能因為沒有核四電價就可能大漲四成。根據綠盟估算,核四投入運轉每年電價漲幅約在3.6%,核四不運轉每年電價漲幅約4%,有沒有核四的影響並不大。更何況政府還有很多包括節能、能源稅在內的政策工具,可以引導社會即使電價上漲,最後電費總成本也不至於增加太多。

(三)有核四也減不了碳

全球氣候變遷絕對是一個必須嚴肅面對的議題,但其他國家或許還可能用核能減碳,但在臺灣談這個就只是偽善。同樣根據官方的用電需求成長規劃,2025年時電力系統的碳排放量會比2010年時增加38%,換句話說,就算有核四,我們的碳排放量都還是會大幅增加,根本無法達成目前制定的2025年回到2000年水準的減碳目標。國際能源總署(IEA)最近才出版報告,指出若要讓全球升溫控制在2⁰C內,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作法是節能及提昇能源效率,報告中提到的其他減碳重要政策,也完全沒有發展核能這個選項。

國際間各種權威組織之所以不將核能納為重要減碳政策,其實也是因為綜觀國際核能發展史,核電廠已經是種越蓋越久越貴的高風險投資,而資金投入核能時,同時也會排擠再生能源的發展,並阻礙一個國家邁向永續低碳的綠色經濟。簡單來說,核能可能可以在減碳上起點作用,但太不划算,不管是節能或發展再生能源,都是比發展核能還要來得快且便宜的減碳選項。回到國內,先不論為什麼一堆過去從不關心減碳的產官學紛紛轉向,如果這些人真的關心氣候變遷議題以及減碳的話,就請這些人全力支持移除每年上百億的化石燃料補貼,並正視能充分反映外部成本的能源稅,同時支持臺灣全面走向政策性節能。只想靠核四來減碳,結果就是減不了碳,而且繼續走既有經濟發展的老路,並讓全民生活於核災風險中。

(四)用電需求零成長才是關鍵

而從上面三點看來,也可看出缺電、電價以及減碳問題等癥結並不在核四身上,而在目前官方這種缺乏節制的用電需求成長規劃。未來用電成長有很大一部份來自高耗能低產值的產業,工總如果真的關心臺灣未來的減碳績效,也應該一起認真思考用電需求零成長的主張,調整產業結構,淘汰高耗能產業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