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六輕公害影響』社區巡迴講座正式起跑 首場麥寮崙後社區人潮爆滿

記者:曾文聖台中市基督教福音堂牧師)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Liu-cheng Fon

八月十日傍晚七點半,麥寮鄉崙後社區活動中心擠滿了人潮,近兩百位村民熱情響應第一場『六輕公害影響』社區巡迴講座,場內預先準備的上百張座位不敷使用,不少村民站著聽完全場講座也沒有埋怨,亦有不少村民從外頭依窗聆聽。



首場社區講座在麥寮鄉崙後社區活動中心開跑,村民參與踴躍。

這是由<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辦及麥寮鄉農會協辦的『六輕公害影響』社區巡迴講座,麥寮鄉崙後村村長許一吉於開場時表示:『這場講座是為了還給居民『知』的權利,六輕污染究竟有無不良影響,在地居民感受最為深切,但污染影響的科學論證普遍鄉民沒機會瞭解,非常感謝專家學者下鄉演說。』

麥寮鄉農會理事長許丕修看到村民參與踴躍,亦發表近近半小時演說,他提及:『自六輕設廠後這近20年來,沿海居民所承受的健康損害、親人辭世、農漁牧經濟災難不計其數,當初在地居民因為無知而歡迎六輕,現在設廠已成事實,只求六輕拿起企業良心與社會責任,改善污染並拿出農業災害的解決之道。然而,要寄望六輕會自動自發做到這些則非常困難,團結是唯一的道路,因此喚醒居民只是第一步,這次的下鄉宣導教育必須非常徹底,才有可能集結足夠的力量,逼迫六輕和政府正視問題!』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編吳松霖則感慨的表示:『六輕不只污染環境與健康,可怕的是六輕還污染人心。過去的抗爭六輕透過密室協商與政治頭人利益交換,上街群眾反而成為被利用的談判籌碼,這些年來,六輕四處收買地方人物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導致居民相互猜忌,破壞掉農村珍貴的純樸與信任關係,想站出來關心家鄉污染的人,卻反被質疑動機不單純。但是,大家不該就此灰心,因為六輕之所以想方設法的四處收買人心,就是承認污染、自己心虛的最好證據,大家更應該團結起來,要求六輕還居民一個乾淨安全的家園!』

這次主辦單位還邀請了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的居民許立儀小姐,許小姐拿出最近剛出版的攝影集『南風』裡的相片,訴說她家鄉親友因為南風帶來六輕的『酸膏味』,而一一罹癌辭世的心痛故事,但許小姐不再陷溺於悲傷,反而號召大家團結一致,要財團和與之勾結的政府負起責任!

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最後站出來沈痛地呼籲大家,健康不等人,環境惡化日益嚴重,再拖下去,家園變色將無法緩回,當他談及家鄉的親人罹癌過世,而自己的家父正在病房與癌魔搏鬥時,激動落淚,現場氣氛嚴肅沈重。這場講座最後在主持人陳有福先生的呼籲與鼓舞下圓滿落幕,接下來,巡迴講座將跑遍麥寮12個村的各個社區,為下一波的團結行動進行徹底的宣傳教育!

麥寮農會總幹事許浚杰開場感謝村民熱情參與。

麥寮農會理事長許丕修耐心闡述,唯有徹底教育才能團結最大力量。

麥寮鄉崙後村村長許一吉表示說明會是為了還給居民『知』的權利。


<自從六輕來了>主編吳松霖感嘆原本純樸的農村,連人心都被污染了

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談及家鄉親人與癌魔搏鬥,激動落淚。


居住在六輕北方的彰化大城鄉居民許立儀,用『南風』攝影集的相片訴說家鄉如何遭逢巨變。

主持人許有福先生也是崙後村民,鼓勵在地人需靠自己共同來關心在地污染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