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興化厝大灣『六輕公害影響』社區說明會報導

興化厝大灣『六輕公害影響』社區說明會報導

<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居民認真聆聽


(圖說)居民極為專注的聆聽台上的講者

111晚上,儘管天涼,但興化厝大灣居民仍踴躍參與『六輕公害影響』麥寮社區巡迴說明會,居民極為專注聆聽台上的講者,只為瞭解六輕帶來的污染問題與健康問題。

黃源河:「只有鄉親站出來,才能要六輕改善」

    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表示,自己的父親當初也是歡迎六輕來雲林設廠,因為老人家都希望自己的子女留在家鄉打拼。但沒想到父親卻因為肺癌過世,令他無限感慨。當初鄉親都只想六輕能帶來工作機會,但沒想到卻造成健康的危害。

    因此黃源河呼籲,沈默就是縱容,只有鄉親站出來,才能要六輕改善。

(圖說)黃源河:「只有鄉親站出來,才能要六輕改善」


許浚杰「只要團結,小蝦米也可以對抗大鯨魚」

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示,當初六輕發生工安大火時,麥寮鄉農業畜牧業損失慘重。農會為民眾發聲,才爭取到敦親睦鄰基金方案。他表示,大家只要團結一致,集體行動,小蝦米也可以對抗大鯨魚。

(圖說)許浚傑表示,只要團結,小蝦米也可以對抗大鯨魚。


吳松霖:「六輕應主動澄清,以正視聽」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吳松霖向底下鄉親表示,六輕的毒石灰被任意掩埋在農地魚塭四周,好的土被挖去賣,埋入毒石灰後卻污染沿海農業的地下水源,這是破壞農業,而沿海居民也是喝地下水,這是破壞健康。
    
吳松霖亦表示,六輕應該給予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他指出,最近在麥寮某社區,都在傳聞一起工安事件。有一位六輕員工在工廠作業時,因為作業程序錯誤,導致腐蝕性原料外洩。他聽鄉民表示,此位員工在事發當時立刻死亡。

    吳松霖指出,其實長期以來,民間都在傳聞各種驚聳的六輕工安事故,對六輕形象極為不利。他呼籲六輕資方若認為傳聞不實,應主動於《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上澄清,他會把相關澄清的資訊分享給鄉民,以正視聽,杜鄉民悠悠之口。


(圖說)吳松霖表示,六輕應對工安事故主動澄清,以正視聽


吳松霖表示,目前台西、麥寮的罹癌率,是九年前的四倍多,目前的環境已被污染至此,再過三、五年,家鄉將變何模樣?就算大人們都不在乎自己的健康,但我們有權利來決定下一代的命運嗎?我們打算留給子孫們什麼樣的環境和健康條件,全看大家是否願意即時起身付諸關心。

(圖說)農民分享經驗,大嘆以前香瓜年年豐收,但六輕來了,香瓜也不能種了




各村說明會照片


為了讓『六輕公害影響』的各種實際真相、科學研究、在地報導,更加廣泛地散播流傳,引起更多鄉親共同關心,我們亟需您的幫助:

誠徵: 發行志工、小額募款、助印刊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