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六輕地下水採樣先通知 學者批放水



六輕地下水採樣先通知 學者批放水
資料來源:2013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A14】

〔記者鄭旭凱/斗六報導〕縣府長期監測六輕空氣與地下水污染,但多年來環保局採樣前均預先告知,學者批評,這種採樣方式根本虛應故事、形同包庇,與「放水」無異。縣府強調因需機具才先告知,未來將改採無預警採樣。

 雲林科技大學教授林春強指出,他二○一○年擔任離島工業區空氣污染總量查核及許可管制計畫審查委員,發現環保局委託的顧問公司採樣空氣前,會預先告知廠方,他當時要求無預警採樣,環保局卻堅持需先告知,否則就是「擾民」。

  
質疑真實性 形同包庇

 去年,林春強又擔任六輕工業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監測及應變計畫審查委員,地下水採樣前,環保局同樣先告知廠方。他批評,這種預先透露消息的採樣檢驗,代表性和真實性都有高度爭議,環保局事事替業者著想,不管是否能真實呈現污染原貌,心態「形同包庇」。

 林春強表示,六輕有六十七家工廠、三百九十一支煙囪、一千八百八十一座儲槽,還有約一百五十口水井,環保局應確實掌握廠方自行設立的所有水井,以免非法使用。由於六輕門禁森嚴,從大門口前往廠區採樣,車程也要半小時,如何達成真實的無預警採樣,環保局應發揮公權力克服。

 環保局長葉德惠則表示,多年來麥寮等地方人士多次質疑六輕可能有私設暗管或水井,把污水直接排入海中或地下水層,但環保局從未查獲相關情況。
  環局允諾未來採無預警

 環保局科長沈淑妧表示,地下水採樣需要機具,且廠方平時都將監測井上鎖,未提前告知,根本無法採樣,因此採樣前會事先通知廠方,但絕非「放水」;為排除民眾疑慮,已決定採納林春強建議,未來將排除困難,以無預警方式採樣。


※林春強教授介紹:
經歷
1.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
2.專長:化工製程安全設計、腐蝕與災害預防及應變、危害物管理(焚化爐、生物復育與整治)
3.離島工業空氣汙染總量查核及許可管制計畫審查委員
4.六輕工業區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監測及應變計畫審查委員
5.環境安全衛生監督聯盟創辦人
相關著作
1.離島型工業區之災害研究
2.六輕廠區空氣鹽份分析調查及因應對策計畫
3.化學工業安全概論(緊急應變計畫)
4.雲林石化科技園區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
5.石化業承攬作業危害分析
6.毒性化學物質防災技術研究計畫報告(成立中區毒災防救緊急諮詢中心)
7.沿海地區之大氣腐蝕研究






林春強教授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