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20140420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 加入公投志工與小額捐款的行列吧!

文/杜憶如

  這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們六個《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的志工,有的遠從台中,有的從斗六出發,來到麥寮海豐村的楊厝社區進行逐戶拜訪,面對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大家心裡只希望能透過逐戶拜訪,讓六輕公害能昭然於世,讓在地居民願意投下他們神聖的那一票!

  楊厝社區的李大姐,利用難得的假日加入了我們的志工隊伍。李大姐是楊厝居民,在逐戶拜訪的過程中,多虧了她這個在地人,拉近了我們與楊厝社區的關係,聽著她詳細地跟居民解說我們為什麼要舉辦這次民間公投,面對居民對於六輕汙染表示束手無策的悲觀情緒,她告訴大家,我們只能展開自力救濟,為了世世代代的健康與環境,一定要進行嘗試,因為不想坐以待斃,所以要認真拚公投!


  今天的逐戶拜訪行程當中,我遇到的居民有好多種不同的反應。


  一開始,有四個老人坐在屋外聊天,當我走近問候的時候,他們熱心地拉了一張椅子要我坐下,當我開始說明我們為何舉辦公投時,大家紛紛低頭不語,對於我提出希望他們能投下那一票的時候,大家更是紛紛離席,整個過程裡面,我幾乎只聽見嘆氣聲,還有幾句「安捏無效啦!」

  後來,我走到一個八十幾歲的獨居阿婆家門外,看她獨自一個人坐在門口,我開始跟她聊天,知道她本來在台中工作與家裡的小孩同居,但是因為工作跌傷了腳,台中的住處又經常要爬樓梯上上下下,所以她就一個人回到故鄉待著。對於六輕的汙染與親友鄰居罹癌的事情,她一點都不陌生,因此當我提到我們要辦公投,希望六輕可以降低汙染的時候,她問「這樣有效嗎?」一樣是對公投成效的質疑,但是她卻說「試試看也好」,於是緩慢起身走進房間裡拿出身分證讓我填寫資料,我感恩這一票,因為,公投要有效果,就是要投票率夠高;我也感嘆這一票,因為這個社會不是人民作主,所以連基本的生存與健康權,都這麼得來不易!

  接著,我走進一戶人家,裡面有三個大男生正吃著魚、喝著小酒閒聊天,他們可熱情了!他們很認真地聽我說六輕電廠因為燃燒煤炭與石油焦所造成的健康危害、環境危害,然後,我才從談話過程裡面知道他們三個人都是六輕麥寮電廠的外包人員,對於六輕燃燒煤炭與石油焦的事情一點都不陌生,但是他們也說只知道六輕電廠很臭,也知道很多人都因此身體不好,但是,對於有這麼嚴重的危害卻沒那麼清楚。有趣的是,他們三個人裡面有兩個人都是從高雄來的,而且原本工作的地方就是高雄林園的石化工廠,因為覺得那邊汙染嚴重才到雲林工作,誰知道結果是換湯不換藥。也因此,雖然我們舉辦的是麥寮鄉民的公投,他們卻說自己已經來麥寮工作十幾年了,汙染威脅也沒有比較少,所以就希望自己也可以參與投票,我想他們說的不無道理,便在填寫基本資料之後,將兩張公投選票交給他們。

  還有一對母女,女兒平日在台南工作,因為假日回家才剛好遇上。到他們家中,剛好是媽媽在廚房煮中飯,所以我便與女兒先聊起天來,她也是極為專注聽著我說,很快地就填了資料進行投票,接著便把我拉到廚房裡面找她媽媽,媽媽聽完我的說明也表示願意投票,但是卻有所顧慮,原來這個媽媽也是六輕的外包人員,主要是做清潔工作,她擔心兩件事情,一件是害怕自己投票的事情會被公司知道,在我再三保證資料只是方便我們彙整記錄,絕對不會外洩,她就不擔心了;而另外一件事情則是她會擔心這樣會不會害六輕關廠導致她沒有工作,我便進一步說明,其實我們公投的訴求,只是希望六輕電廠不要燒石油焦與煤炭而已,換成比較無毒害的燃料,才能保障所有員工與居民的健康,唯有員工與居民都健健康康,六輕才能繼續順利營運下去,於是這位媽媽也投下她寶貴的那一票了!

  今天的逐戶拜訪還遇到很多很多反應不一的居民,不管他們最終有沒有投票,我們都相信,公投的結果固然重要,但是在拜訪說明的過程則更為重要,因為唯有充分的說明,才能讓大家知道六輕的公害嚴重,也才能真的喚醒大家對於自己健康與環境保護的重視!

  今天的拜訪過程裡面,我們也跟大家說晚上七點在廟前會舉辦一場公投影片的播映會,還會將今天整天居民民投票的結果,進行公開的開票儀式。結果,有位百忙之中遠從台西而來的丁小姐,自願擔任公投志工,前來協助晚上的社區公投放映暨說明會,她說自己是台西人,也對於六輕的汙染十分有感觸,極希望自己也能做些什麼,說明會開始前,她更打電話給自己在麥寮的朋友,號召大家一起來參與。

  七點到了,還沒有居民進入會場,正當大家略顯失望的時候,居民竟然一個接一個地出現了!我們準時展開播映暨說明會,並且有位明道大學的黃源河教授也親臨現場,他今天本來在台北探視生病住院的母親地,還是盡量趕到現場,他告訴大家,身為台西子弟的他,經歷了太多親人罹癌生病的痛苦,對於麥寮鄉六輕公投表示全力支持,希望民間的發聲與努力能得到關注!還有一個台西的林大哥,下午一結束在嘉義東石的工作立即奔馳來參與說明會,他也是因為關心六輕公害問題,從台北返鄉的壯年。



  今晚的說明會,有二十幾位社區居民參與,幾個公投志工奔走整天,卻出乎意料地結下了甜蜜的果實,整個會場充滿熱烈討論的聲音,大家對於自己關注的公共事務進行討論、發表意見,並且,有許多人都提出願意讓這樣的公投說明會繼續在自己家裡展開。整個楊厝社區,公投投票數前後共計約一百票,我們的小額募款也有將近一千元,這樣一步一腳印的速度,卻相當鼓舞激勵人心,讓我們對於未來更加充滿希望。我想,除了討論與發表意見,還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才是真正的公民社會!


  竭誠希望您也能撥出周末的一個上午或下午,加入我們的公投志工隊伍,也歡迎您對於我們的公投行動進行小額捐款。如果您也願意參與公民行動,聯繫我們的方式請見下方:

  《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聯絡人:
吳松霖/0921-313-705/  merleeway@gmail.com
關亦然/0932-520-418/ nausicca@gmail.com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