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回覆讀者對六輕專責勞檢機構之疑問

電子報讀者吳小姐對敝刊六輕工安何時休?蘇縣長硬起來!提問,以下謹刊出吳小姐來函與敝刊的回信。

 

吳小姐來函
 
您好:

關於這份報導,幾個小提問

"工安何時休"這個標調怪怪的,因為我學職業安全,工安就工業安全,工安休了還得了?因此應該說"工安事件何時休"才正確。

為何提到專責勞檢機構權責? 理論上各縣市都有勞檢機構,六輕工安是大家都知道的差,因此不是不監督應該是不敢監督吧,就跟自治條例無關,除非您希望有專對六輕成立的小組,但我還是覺得沒什麼機會監督。除非參與監督的小組,可以做到匿名、不定時抽查,報告呈現也是匿名的,才比較有機會得到真實的數據。

以上淺見。
------------------------
以下為鄙刊對疑問之回覆
 
 
吳小姐,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與寶貴意見。
 
  根據【勞動檢查法】第二章勞動檢查機構第5條

『勞動檢查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勞動檢查機構或授權直轄市主管機關或有關機關專設勞動檢查機構辦理之。勞動檢查機構認有必要時,得會同縣 (市)主管機關檢查。

前項授權之勞動檢查,應依本法有關規定辦理,並受中央主管機關之指揮監督。

勞動檢查機構之組織、員額設置基準,依受檢查事業單位之數量、地區特性,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之。』
 
  非直轄市之地方政府並不必須設立勞動檢查機構,而根據勞動部網站  http://www.mol.gov.tw/cgi-bin/siteMaker/SM_theme?page=51de4fb9勞動檢查機構一覽表,僅有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四個直轄市政府設立勞動檢查機構,其餘地方政府皆未設立。
 
  六輕廠區內,包括正職員工、派遣勞工、移工、外包商員工等數萬人,處於超高健康風險與急迫性危險之環境裡!真實之職災傷亡,是連各級政府也無從得悉之黑數!勞動部職業衛生安全署所轄之中區職業衛生安全中心,設於台中市,對六輕,鞭長莫及,所以,要有效治理、保障六輕工業安全、數萬工作者之職業衛生安全,唯有雲林縣政府在麥寮設立針對六輕之專責勞動檢查機構,但若無通過自治條例以賦予法源,雲林縣政府不得設立。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編輯部  敬上

公投網站: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

2.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3.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4.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