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雲林縣政府應支持麥寮鄉六輕公投

文/麥寮六輕公投聯盟

    六輕是雲林之癌,要求六輕改善公害,是人民的共同心聲。我們在此呼籲,縣政府應舉辦六輕公投。

    由於雲林縣尚未通過公投自治條例,所以雲林縣政府的公投目前無法律效力。但在公投法通過以前,各地方政府不乏舉辦不具法定效力的公投之先例。何以故?即是要在公投的過程中,對民眾進行動員與教育的工作,以建立民意基礎。
 
    尤其面對六輕這隻污染巨獸、與六輕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無強大的民意壓力作後盾,不足以馴服之。
    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舉辦雲林縣第一個民間自辦公投,要求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即是為了匯聚民意、形成民氣,發出要六輕改善污染的聲音。在無行政資源支持的情形下,我們都有決心辦公投,縣政府焉能說不?

    縣政府真有心改善六輕污染,應該於麥寮、四湖、崙背、台西、東勢舉辦公投,此五者為六輕污染的重災區舉辦公投。另外,斗六為細懸浮微粒濃度最高區域,亦然。讓縣民共同發出要求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的訴求。

    最後我們呼籲:既然我們已在麥寮開始起跑,縣政府應大力支持,以展現治理六輕的決心。

附註:政府舉辦無法定效力之前例


日期
案件
說明
1994.05.
台北縣貢寮鄉核四公投案
貢寮鄉鄉公所主辦
1994.11.
台北縣核四公投案
台北縣政府舉辦
1996.03.
台北市核四公投案
台北市政府舉辦
1998.12.
宜蘭縣核四公投案
宜蘭縣政府舉辦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20140420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 加入公投志工與小額捐款的行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