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為何他兩歲,一年看診超過三百次

口述:吳鴻年(麥寮正鴻藥局藥師)
整理:吳松霖

百病纏身的兩歲幼童

      我是麥寮正鴻藥局的藥師,因配合健保局訪視計畫,我必須在雲林沿海四處訪視『百診個案』(一年看診超過一百次),這些年來我感受很深,六輕污染對鄉親的健康危害日益加劇,讓我憂心忡忡。

尤其最近,我訪視到一位不過才兩歲的幼童,許小弟弟,一年看診竟然超過三百次,我仔細觀察四周環境,他們家就在六輕附近,巨大的煙囪直逼眼簾,獨棟的房子周圍毫無遮蔽物,直接暴露在空氣污染中。

許小弟弟的媽媽總共生三胎,前兩胎在台中出生,都是健康寶寶,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搬回麥寮,結果第三胎許小弟弟七個月就早產,並罹患俗稱的呆小病,也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智力低下,神經發育遲緩,身體異常矮小。

此外,因為空氣不好,許小弟弟還罹患氣喘,平時連講話都會喘,這對他的病情無疑是雪上加霜,因為呼吸困難會導致缺氧,病情更不可能好轉。每當我去看他,心裡總是非常難過,他的頭型上面尖尖的,跟三角形一樣,已經百病纏身的他,竟然還是一個畸形兒,這個無辜的小孩和家庭,為何要飽受如此折磨?

許小弟弟為何罹患呆小病

我認為這都跟六輕污染有關,美國環保署的研究報告指出,空氣污染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對嬰兒致畸率和早產率有顯著影響,此外,也會使胎兒體重過輕,發育不正常。而六輕的麥寮電廠,因為燃燒大量的石油焦與煤,每天都在不停排放致命的細懸浮微粒。

然而,這個幼童並非特例,在我的訪視名單中,尿液中重金屬超標的人非常多,因此肝臟及腎臟疾病也特別多,而且以麥寮、台西一帶比例最高,這代表我們的環境已經遭受嚴重污染。

咱的罹癌人數直線上升、罹癌年齡直線下降

因為我每天接觸病患,我明顯感受:六輕來了,我們這裡的人,罹癌人數直線上升,但罹癌年齡卻直線下降。住在台西鄉和豐村的丁先生,38歲罹患食道癌;住台西鄉溪頂村的林小姐,36歲罹患卵巢癌;住麥寮鄉保安林的蔡先生,31歲罹患大腸癌;住麥寮鄉麥津村的王小姐,35歲罹患肺腺癌,但這些,還不是最年輕的人。
台西溪頂村林小姐36歲得卵巢癌
                         麥寮後安村許小姐37歲得乳癌




住麥寮鄉海豐村的一位高中生,16歲罹患松果腺惡性腫瘤,也就是腦癌;住台西鄉五榔村一位國中生,14歲罹患血癌,他們家人嚇到,老早就帶著小孩搬離台西。
我想呼籲鄉親:污染是恐怖的慢性殺手,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健康,唯有六輕落實改善,我們才有可能活的安心。請大家務必支持『麥寮六輕公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

麥寮海豐村阿宏16歲得腦癌
哪裡可以投票?
請攜帶您的身份證或健保卡,至以下地點投票:

  1. 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辦公處,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聯絡人:吳松霖 0921-313-705 / 關亦然 0932-520-418

  1. 麥寮正鴻藥局,麥寮鄉表福路35
聯絡人:吳鴻年藥師 05-6938786 / 0910-265-263


顧頭路、顧健康,咱作伙拼公投: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