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六輕污染 學童一級致癌物爆量

圖文全篇轉載自風傳媒  張文馨 2014年08月13日 19:28

(為在本刊版面限制上妥協,圖片比例非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上原站閱讀)

六輕污染 學童一級致癌物爆量
許厝分校去年遷校,新址距六輕僅900公尺,在校園中即可望見工廠煙囪冒煙,學者最新研究發現學童暴露在致癌物的數值顯著偏高,已對健康造成威脅。(宋小海攝)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去年遷校,將學校遷到距離六輕工業區僅900公尺之處,經過1年追蹤,國衛院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合作研究發現,許厝分校學童暴露於一級致癌物的氯乙烯單體(VCM)一段時間後,透過驗尿等技術,研究團隊測得學童體內代謝VCM出來的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是193.06單位(μg/g-creatinine),顯著偏高,甚至是臨近國小的2倍,已經對健康造成威脅,也增加未來罹癌風險。

學童尿檢結果 極值直逼高暴露勞工

過去勞動部勞安所曾經針對在VCM廠工作的勞工進行檢測,以勞工體內TdGA濃度為檢測標準,低暴露組的平均值為392.5,高暴露組平均值為647.3。而許厝分校學童不過1年時間,全校64位學生體內就驗出平均193.06單位的TdGA,其中有7位學童尿液濃度超過低暴露組的平均值,甚至出現極值594.4,直逼成人勞工高暴露組的平均值,狀況不容樂觀。

六輕工業區內包含製造VCM和PVC的工廠,是石化工業的重要廠區,且六輕工業區從早到晚,煙囪都不斷冒出白煙,當地居民說,有時候也會冒出黑煙,風起的時候,會聞到一股酸味,這時只能緊閉門窗待在室內,等待這波酸味氣體被吹走,這是臨近工業區居民生活的常態。

由於擔心六輕對附近居民健康造成影響,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要求衛福部責成國家衛生研究院,對六輕附近居民進行健康調查,國衛院另外找了台大公衛學院針對六輕附近4所學校學童進行VCM暴露調查,首波研究結果日前出爐。這是台灣首度針對孩童進行VCM檢測,為期2年的第1年結果才出爐,就相當震撼。

許厝國小離六輕工業區最近,校門口常有大卡車經過,最近學校舉辦返校日,讓小朋友提早收心,準備適應校園生活,孩子們待在教室內,或畫圖或看書,和老師小聲交談,中午鈴聲一響,學童從嶄新的教室衝出來,伸長脖子看著爸爸媽媽是否已經等在門外要接他回家,說有多開心就有多開心。

20140811六輕專題-宋小海攝-SEA_0754-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新址-放學 08-13-2014 放學時間到了,許厝分校學童開心的與家長準備回家。(宋小海攝)

他們說,去年搬到新學校來,新學校比較大,有寬闊的操場,甚至還有自力救濟挖成的沙坑,可以盡情奔跑跳躍。相較於過去擁擠不堪的舊校,老師及家長們都對新校園相當滿意,期待這是一個可以讓孩子好好學習的空間。

只是,站在操場上,就可以看到終年冒煙的六輕廠區,這是雲林麥寮等地居民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美麗校園背後的殘酷現實是,這個離六輕最近的校園,已經為轉學到此才1年的學生,投下可疑的健康陰影。

四小學比一比 許厝分校檢測值偏高

對於學童進行VCM檢測,這是國內首次,研究結果也相當驚人。許厝全校64位學生體內驗出平均193.06單位(μg/g-creatinine)的TdGA,與此同時,位於東南方、距離VCM廠2.7公里的豐安國小52位學生平均值為101.05、位於東邊更遠處、距離VCM廠5.5公里的橋頭國小63位學生平均值121.32,更遠的還有距離6.9公里的麥寮國小,63位學生平均113.52。相較之下,許厝國小學童身上檢出的VCM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明顯比他校高。


  
詹長權表示,六輕身處海上,加上雲林地處嘉南平原,季風強勁,海陸風交匯,風向變化相當複雜,臨近的台西、麥寮和大城等地受到的影響也不太一樣。

詹長權指出,風速很重要,研究結果即使無法反映暴露量與距離成反比,但可以推論的是,在微微的海風吹拂下,距離最近的許厝分校,受影響最大,兒童的暴露量最為顯著。

VCM易沉地面 年紀愈小暴露量愈高

另一方面,最新研究發現,VCM比空氣重,容易沉在靠近地面處,吹也吹不遠,所以年紀比較小、比較矮的孩童,測出來反而較多,檢測結果也顯示低年級暴露量比高年級者更高,發育較晚的男童暴露量高於同年齡的女童,效果相當顯著。

除了平均數高於其他學校,許厝分校有1名學童暴露量甚至衝上594.4,是全校平均的3倍,而在500單位以上的學童不止1位,高達3位。

不過是1年時間,就已經出現這麼顯著的影響,研究結果建議,「從公共衛生的角度,為降低麥寮鄉學童的致癌風險,應採取有效方式降低學童VCM的暴露,其中尤以剛遷校的許厝分校最為迫切」。 

台塑砸7千萬 前教育處長難擋遷校

許厝分校原本距離六輕工業區有2.3公里遠,去年卻遷校到六輕VCM廠900公尺處的地方,雞犬相聞。六輕工業區填海造路,和陸地只隔著一條水道,許厝分校可說是位於最前端,是麥寮最接近六輕的地方,白天海風從海上吹來,帶來六輕的排放物,許厝分校首當其衝。

20140813-SMG0034-101-雲林六輕VCM廠與許厝分校新舊址 豐安國小 橋頭國小 麥寮國小相對位置與距離 
造價1億元建造的許厝分校去年遷校到新址,除了距離六輕更近外,事實上離許多學生的原居住地更遙遠,不少民眾還是住在舊址附近,除了家長自行接送,就是依靠校車進出,新址並不是麥寮鄉人口稠密之處,附近只有長庚醫院和工廠相伴。

雲林縣前副縣長林源泉表示,新校址距離鬧區遙遠不說,學童每天通勤的車距,甚至比返回本校上課更遠,且臨近六輕工業區,不少大卡車進出,對學生上下課來說,相當危險。當初他擔任教育處長,極力反對遷至新校區,也開出3個條件希望能有所轉圜,林源泉說,他建議許厝分校搬回母校橋頭國小,或是原地擴建校舍,甚至另外再找一塊土地,由縣府出資,以徵收的方式替代。林源泉說,當初他極力希望能找出新方法,但是村民認為,地有了、建設經費六輕也會給,為何不要?這是當初六輕王永慶承諾村民的,一如在六輕旁邊的長庚醫院一樣,六輕必須兌現開給地方的支票。

林源泉表示,該地是他的選區,但卻因反對遷校一事被家長和村民罵個半死,最後沒辦法,也只好同意。

最後,台塑出了7千萬,縣政府出了3千萬,使用解編的保安林地,蓋好許厝分校,有了新家,家長最大的抱怨,就是學校距離住家太遠,校方特地出面與台塑協調,由台塑贊助兩輛遊覽車,接送學童上下學。

事後回顧,一所距離六輕最近的學校,終究是有高風險的,連風向也幫倒忙,每天早上,校車把學童載進學校,接下來的8小時,全校11名老師加上85位學童一起呼吸著高濃度的VCM,到了傍晚,海風轉弱影響變小,大家才各自回家。

遠離健康威脅 學者建議再度遷校

許多動物研究結果指出,早期的VCM暴露會影響之後罹癌風險,因此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對VCM暴露之高敏感族群。回到雲林的例子來看,就連大人都暴露在這麼高濃度的VCM環境中,都有極大的風險,兒童的危險性,就更不用說了。

詹長權表示,目前更為急迫的問題,應該是在9月開學前,慎重考慮是否再度遷校,將學童帶離健康威脅這麼大的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