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雲縣府與國衛院將公布六輕污染真相? 今晚與許厝分校家長風險溝通

        雲林縣政府將於今日(8/25)晚上七點在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之新校舍(麥寮林務所對面),與國衛院共同召開說明會,宣布許厝分校學童的暫時性安置措施,並與家長採一問一答之方式,進行風險溝通,正面解答所有疑惑。

       上次(8/12)國衛院面對許厝分校家長們的說明會避重就輕,隱匿重要健康風險,事後經由媒體爭相披露真相、本電子報團隊到當地挨家逐戶掃戶宣傳、以及此研究之計畫主持人詹長權教授本人,親自走訪中山許厝部落,重新舉辦說明會,終於讓國衛院再次起草聲明,並由詹長權教授及參與此研究之醫生共同署名(請見下方附錄)。聲明稿中明確指出學童尿液中之TdGA反應,大部分來自VCM及PVC工廠,並具體建議要改善污染源以及將學童遷到距離六輕更遠的地方。

        至於此次研究之計畫主持人詹長權教授今日會議是否出席,本電子報團隊在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便寫信詢問詹教授,他回信表示:

       『我出國不在國內,也沒受邀出席。反正就用那天的聲明稿為最終版來說明,凡是超越那份文稿的說法都不是國衛院以外其他人同意的說法,請在現場提醒國衛院說明的人員,老師沒有同意他們任何避重就輕的任何說法。

        民眾聽了國衛院說明如仍有疑問,請縣府或鄉公所安排交通車到台大雲林分院就診諮商。門診時間上次以提供給民眾。台大在醫療和公共衛生上應該比國衛院專業。


        這是今天衛福部會議我的書面意見:

        本人因主辦、主持亞洲風險分析國際會議,無法親自參加您主持的會議。我的意見是:

       從公共衛生的角度,為降低麥寮鄉學童的致癌風險,應採取有效方式降低學童VCM的暴露,其中尤以剛遷校的許厝分校最為迫切。具體建議可行的作法應該同時考慮: (1)降低氯乙烯製造廠或聚氯乙烯加工廠的VCM排放;(2)將學童就讀學校遷到距離六輕更遠地方。此兩項建議都應立即執行。』


       為了鼓勵國衛院深明大義之作法,期待能在今日說明會上,充分落實『知情權』,明確告知家長所有六輕危害之健康風險,同時鼓勵雲林縣政府正視此一迫切問題,以最快之速度分別提出治標與治本的具體政策,趕緊搶救六輕危害下麥寮學童的生命健康,敬邀記者媒體諸公到場採訪!

許厝分校新校舍地址:麥寮鄉中興村仁德西路二段589號(林務所對面)



附錄一:

附錄二:

關於一級致癌物氯乙烯VCM


附錄三:

搶救咱的囝仔 拼首場政策辯論會辦在許厝社區


附錄四:

國衛院說明會避重就輕, 六輕黑手是否伸入其中?


  圖片來源:風傳媒     


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