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如何有效治理、減消六輕之廢棄物? 如何治理六輕?(一)

    治理六輕之事業廢棄物,有兩個主軸:就下游來講,如何管制六輕任意處理事業廢棄物,如毒石灰;就上游來講,即如何要求六輕實現清潔生產,關於這部分,我們將另闢一文闡述。

    按照現行<廢棄物清理法>之規定,六輕可委託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清理事業廢棄物,至於委託之後,相關責任就與六輕無關,這是現行法規之漏洞。因此,在治理的方向上,即是要補足此漏洞。因此,需同時針對六輕與受委託業者,雲林縣政府應制訂自治條例:


一、六輕部分:
○六輕於完成委託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前,應向雲林縣政府通報,並將事業廢棄之種類、數量、清運處理之日期、受委託業者之重要資料等相關資訊,公布於專門網站。
○六輕如未、或延遲前項之通報與公布,或通報與公布之資訊不實,雲林縣政府應予以停工。 
○六輕委託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之契約,應公布於專門網站。


二、受六輕委託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之業者:
○於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前通報雲林縣政府,並將事業廢棄物之種類、數量,事業廢棄物清運處理之日期、過程、行經路線下,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之日期、地點、方式等資訊公布於專門網站。
○雲林縣政府應於業者進行最終處置時,至其公告之最終處置地點查核。
○受六輕委託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之業者,如未、或延遲通報與公布,通報與公布資訊不實,或經最終處置之實際狀況不實者,其負責人及業務主管不得在雲林縣境內從事相關行業。
○受六輕委託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之業者於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之過程造成之環境污染,應回復原狀,並負賠償責任。


三、六輕自行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之資訊,應立即、無保留公布於專門網站。如未公布、或公布不實,縣政府應勒令停工。




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大家如何參與、支持六輕公投呢?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到麥寮工作室投票,或者來電、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麥寮工作室: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