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國衛院再次說明麥寮學童曝癌危機(上) 『離六輕遠近』是顯著影響因素

國衛院:健檢結果不該隱瞞

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麥寮普遍學童尿液檢測出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代謝反應之曝癌危機,再次於今晚(9/17)至麥寮國小進行說明,而此次說明對象是麥寮國小、橋頭國小與豐安國小家長,台上人員包括國衛院研究團隊、醫師團隊,以及雲林縣衛生局、教育處、環保局等官員,而三校校長以及家長會長也都到場關心。

國衛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柏菁博士表示,雖然研究計畫尚未完成,目前還無法證實污染來源,但身為檢測單位,有必要毫不隱瞞地將健檢結果告知家長,並且充分說明可能存在的各種風險,這才是負責任的應有作法。


黃博士認為負責任的研究單位不應該隱瞞任何檢驗結果

黃博士強調,氯乙烯單體在國際上被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即使環境中只有非常少量的暴露濃度,一時雖看不出影響,但長期接觸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括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肉瘤、肝癌等疾病。此外,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亦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高敏感族群,長期暴露對孩童的發育將造成嚴重影響,此次研究發現麥寮普遍受檢學童尿液中都存在VCM代謝反應,此一風險值得大家高度關切。



這位麥寮國小學童年僅9歲,免疫功能和肺功能卻明顯異常,而致癌物代謝反應TdGA濃度高達263.82(μg/g-creatinine)。

『與六輕之距離』是顯著影響因素

至於污染來源是否可歸結於六輕?黃博士表示這還需要進行更完整的研究才能佐證,但當初設計研究時,是把許厝分校和豐安國小定位為『實驗組』,而其他學校則定位為『對照組』。因為VCM的特性是比空氣還重,因此污染的擴散不容易被風吹遠,而目前的結果也確實顯示,距離六輕僅只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TdGA濃度明顯高於其他三所國小約80(μg/g-creatinine)。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晚國衛院的簡報中,特別指出這次的檢驗在經過校正後,濃度上的差異不受學童是否受二手菸暴露、是否吃維生素B、是否有B型肝炎、住家與VCM/PVC廠距離、身體質量指數(BMI)、學童父親是否曾在六輕工作影響。但是男性學童、年紀較小的學童則有較高的TdGA濃度。

季節風向可解釋為何豐安國小濃度較低

麥寮國小家長會長提出疑問:『那如何解釋有些學生濃度較高、有些卻較低?而豐安國小距離六輕是第二近的學校,為何平均數值反而比麥寮及橋頭國小還低?』

黃博士解釋,第一,VCM在人體內的代謝時間只需16小時,而學童體檢時間選在週三早上,因此學童前一天放學後的活動範圍也會有影響。第二,豐安國小的檢測時間是在11月,此時的風大多是吹往台西,因此豐安國小的濃度可能被稀釋掉了;然而,橋頭國小與麥寮國小的檢測時間正值春季,此時的西風比較強,這兩間學校正好位於六輕的下風處。但由於目前只有一次的檢測數據,未來應該建立不同季節的檢測數據,進行風向比對後結果才會比較準確。




(A許厝分校;B豐安國小;C橋頭國小;D麥寮國小)



(說明會全程錄影實況:http://youtu.be/PB2N9alZk5A )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