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 我的三盛村公投掃戶心得(二) 形形色色的居民反應


作者:陳香樺(台大學生,麥寮瓦磘村人)


『來稿全文照登』

掃戶過程中最讓我感到複雜與糾結的事情肯定是遇到六輕員工。有一個年輕人一聽到我們來由就立刻說出不用了,他在六輕上班。我趕緊抓住這一刻珍貴的時機告訴他,我們並不是連署要求六輕關廠,而是希望六輕可以改善他們的汙染。最後那個人還是簽了名。離開時我心裡就在想,在六輕上班的人,也是會希望讓麥寮變好吧。

另外一戶住著兩個老人家跟一個中年人,我們首先是跟中年人解釋,過程中他一直很不熱衷,似乎沒什麼聽進去的樣子,但又很猶豫不知道在想什麼。我們說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他還是搖頭不說話,只是看著我們的資料思考很久。此時他媽媽一直在旁邊碎碎念說「不要簽啦,這個沒用啦,你在人家公司裡工作哪能簽這個……」聲音尖銳情緒激動,幸好老村長一邊幫我們安撫她。

我也才明白原來這個中年人是六輕員工,我加把勁繼續搬出同一套解釋,我們並沒有要求六輕關廠,並且這些個人資料我們一定會妥善保管。最後他選擇不留自己資料而是將他父母的名字簽下去。我一直在想,他肯定也希望能夠為麥寮做點什麼,甚至可能他自己在六輕工作更知道裡面的情況,只是礙於自己的工作有所顧忌。否則他不會這麼的掙扎掙扎到最後卻仍然為我們爭取到他父母的票數。

第一天晚上結束前還有另外一項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們在遊說居民的過程中,我一邊跟他的女兒也是麥寮高中的學生聊天,問她對於六輕的看法。雖然我並不是就讀這所學校,卻都是成長在麥寮的小孩,同一輩的年紀,更有親切感。她回答有好有壞,我又問好是什麼東西。她靦腆地笑了一下說,營養午餐免錢吧。

我怎麼可能無法體會她的想法?怎麼能夠不懂?我國小同樣是營養午餐免錢。但五百塊能換麥寮人的健康嗎,甚至現在的一年七千二,一個月六百塊能換來家鄉好的未來嗎?我用很溫和的用詞稍微跟她提起這些事情,因為我沒有辦法強加我的想法在她身上,但我知道麥寮若能改變,跟我同輩的這些弟弟妹妹,肯定都是重要的助力,若我能夠對她造成一點點影響,讓她開始思考這些事情,也許他們升上大學、長大更有力量之後,能做的事情會比我更多。畢竟我是這麼地悲觀懦弱,為麥寮做的事情實在太少太少了。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