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 當志工 看更多


作者:許惠婷(三盛村民、麥寮高中學生)

『來稿全文照登』

因為學校社團裡學姐的介紹,我才有機會步入公投志工這個行列。很開心終於可以做一件名為"志工"應該做的事,而且是和一群和我一樣在意我們的家鄉的夥伴。一開始加入志工行列,原以為事情真的像我所想的那樣"單純",但沒想到父母親
支持我參與這系列的活動,所以這次在三盛村的掃街可是我的初體驗,也特別令我感觸良多。

大概也是因為在自己住的地方吧,有些人雖然經常碰面,但卻都不曾問好,更別說是要談"六輕"了!所以這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我深入了解原來大家身處在同一個地區,遭受一樣的污染,卻都因處境和遭遇的不同,而對六輕持著不同的看法。

在我看來,一個民主化、思想自由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意見也是正常的,所以只有透過雙方不斷的接觸、溝通,才有可能達成共識。就像在掃戶的過程中,也曾遇到很積極的人,他們也給了我們很多很實在的例子和建議。

然而,要讓他人接不同於自己的信念是需要付出的,有的人對六輕已是無可奈何的態度,有的人對六輕問題則是建立在"環境保護與經濟是衝突的",所以他們選擇經濟,而不太想接受我們對六輕的訴求。

我常在想,以前那套"以農業培養工業"的概念,雖然明顯的是以發展工業為目標,但奠基的卻是農業,所以農業的重要性真的非同小可。但之後,過份的追求目標,過度地發展工業,不只是造成可耕地減少,龐大的污染物質更是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小至過敏,大至癌症等,難道人真的只需要錢而不用生活嗎?錢真的可以買回消失的一切嗎?難道時間不是成本嗎?恢復一塊地以為只需要一天嗎?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是否也該兼顧環境這個問題,我想這已經快不是問題了,而是一個世界性趨勢了吧!"六輕",你還在等甚麼?

今日心得:我是第一次參加掃街活動,而且是穿梭在自己最熟悉的村莊中,甚至到了我家!在拜訪過程中有遇到一些很積極的人,他們也給我們一些很實在的例子、建議。當然最高興的是,原來也有一群和我年紀相當的外地人,正在在意我住的家鄉!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