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六輕廠內又氣爆了!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一)

李律師與張顧問您們好!

六輕前幾天又氣爆了,不曉得您們知道嗎?根據廠內員工轉述,10月21日星期二白天,六輕公用一廠之鍋爐懷疑因零件老舊發生氣爆,現場有三人燒燙傷,包括一位台塑重工的監工以及兩位外包商員工,而其中一位許姓外包員工身上高達80%面積遭受1~3度不等之灼傷,起初送往麥寮長庚急救,由於傷勢嚴重,又轉往嘉義長庚,但仍生命危險,再度轉往高雄長庚開刀搶救,至今已經搶救一週,雖然保住了性命,但仍然處於危險期。

這位許姓外包工,平時熱心助人,在麥寮擔任義消,但經常出入火場救人的他,應該比起一般人更有安全知識與危機意識,為何這次他的灼傷程度反而在三人之中最為嚴重?據說,他是三人之中唯一有繫安全帶的人,所以當鍋爐氣爆的瞬間,他也是唯一來不及逃跑的人。

事實上,在六輕發生使人致殘或鬧出人命的工安意外,一點都不罕見。今年年初,敝電子報團隊接洽到一位三十出頭的六輕正職員工,才剛進入六輕短短半年,竟葬身於油槽之中;同一天晚上,我們還親耳從麥寮長庚的護士口中得知,另一位六輕員工也剛意外身亡。而這近一年內,我們直接或間接得知的六輕職災/死亡案件,更是不計其數!現在,即使是最講究工作安全的義消人員,也逃不過持續發生的六輕工安意外,就好像命運轉盤的點名數數一樣,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又要換誰,轉盤似乎永不停止。

不可否認,因為六輕提供的就業機會,讓很多年輕人得以返鄉和老人家一起生活,然而,也因為六輕極盡能事地苛求一切經營成本,『節省』掉了原本是資方應該要負擔的責任與成本,轉嫁給勞工、周遭居民和環境來承擔各種污染和風險,因此,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也一再重演!

這次的工安意外,罹災人數在三人以上,其中一人生命垂危,依<勞動檢查法>理應列管為『重大職業災害』,這代表六輕廠內其他工作者的勞動安全,迫切需要高度關注。然而事發至今,始終不見雲林縣政府有任何公開發言,而您們二位未來縣長,也忙於選舉跑攤行程,絲毫未見任何關心之發言?請問您們是否知道這件事?

距離縣長投票日只剩一個月,針對六輕工安,二位目前所提之政見,仍然只有空洞的口號,看不到如何根本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包括如何讓上萬名依靠六輕維生的工作者和家庭,真正免於終日提心吊膽,不用為了一份薪水卻要拿健康與性命做賭注?至盼您們提出終結六輕『工』害的具體政策,選民才能辨識您們是否用心做好執政之準備!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  敬上


後記:

補充說明請見<六輕首務是消除『工』害根源,絕非動輒提告>一文:

(發生於10月21日的六輕工安事故,在事發經過一週後,經本電子報公開揭露,終於引爆各方高度關切,並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發言證實:意外乃『蒸氣外洩』而非『氣爆』,針對此一描述之用詞錯誤,本電子報公開向各界道歉!


然而,六輕猶如一個大黑箱,廠內一切稽查檢驗,從過程到定論向來不公開不透明,試問外界如何公共監督?不管此次意外究竟是『蒸汽外洩』還是『氣爆』,有勞工重度受傷而且一度生命垂危,都是屬實,六輕目前之首務應是消除工安事故根源,絕非對勇於發言監督六輕的人,動輒提告!倘若六輕真有心要挽回『商譽』,應當要徹底反省,致力能讓勞工及家屬得以真正安心,而非繼續徒增社會反感!)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