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六輕首務是消除『工』害根源,絕非動輒提告

本報報導用詞錯誤,向大家致歉!


發生於10月21日的六輕工安事故,在事發經過一週後,經本電子報公開揭露,終於引爆各方高度關切,並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發言證實:意外乃『蒸氣外洩』而非『氣爆』,針對此一描述之用詞錯誤,本電子報公開向各界道歉!


六輕黑箱,公共監督如何可能?


然而,此一錯誤描述並非本電子報未經求證,而是根本無從求證!因為六輕猶如一個大黑箱,廠內一切稽查檢驗,從過程到定論向來不公開不透明,甚至官方往往還事先通報六輕(註一)試問外界如何公共監督?

此次工安意外,本電子報是在事發又隔兩天以後,才接獲廠內員工爆料,我們隨即致電麥寮消防隊,得知其並未接獲六輕通報,但因為受害者是義消朋友,所以消防隊是從朋友口中輾轉得知。接著,我們致電橋頭派出所,他們竟然意外表示毫不知情,經我們反覆詢問後,派出所回答:『如果消防隊都沒有接獲通報,那派出所也不會接獲通報。』

接著我們致電麥寮鄉代會副主席許志豪,副主席也表示:『這件事要不是家屬透過朋友,輾轉請求代表會協助,否則我們也完全不知情,至於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我們更不得而知。』最後,我們繼續致電好幾位雲林在地資深記者,竟然毫無一人知道此事!試問,消息被封鎖得如此徹底,一般公眾要如何查證?然而,為了揭露六輕大黑箱,本電子報只好在文章中交代:消息來源乃根據廠內員工轉述。


勞工重傷,首要任務理應消除事故根源


此外,不管此次意外究竟是『蒸汽外洩』還是『氣爆』,有勞工重度受傷而且一度生命垂危(目前仍是危險觀察期),都是屬實,六輕目前的首要任務應當是消除工安事故之根源,絕非對勇於發言監督六輕的人,動輒提告!

這次三位職災者都在六輕廠內罹災,無論如何,六輕理應負起首要責任,絲毫不該在第一時間都把責任都推卸為『包商工人操作不慎』!況且事發的真正原因,也應該是經過完全公開透明的勞動檢查,在一定程度的公開審議下,才能最終定論,這豈能是六輕資方自己說了算?肇事嫌疑者在真相尚未釐清之前,豈有自己發言定論的資格?


六輕動輒提告,徒增社會反感


六輕不時發生各式意外,這早已是眾人皆知的事實,光是近兩年內經報章媒體披露者,就不下數起!如果六輕真有心要挽回『商譽』,應當要徹底反省,致力消除改善工安事故之根源,才能讓廠內勞工及家屬得以真正安心!

然而六輕卻向來採取動輒提告,之前對莊秉潔教授三次提告三次都敗訴,還引來國際媒體的不齒嘲諷,殷鑑不遠!本電子報衷心建議六輕,我們絲毫不想浪費一輩子的生命都在監督六輕,盼望六輕早日負起社會良知與企業責任,好讓本電子報得以早日收山!
 
註一:日前經六輕工業區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監測及應變計畫審查委員--林春強教授揭露:<六輕地下水採樣先通知 學者批放水>

六輕上周傳工安意外 環局調查


台塑六輕否認上周發生氣爆事件,表示近年來加強消防設備,並舉辦消防演練。
報系資料照
台塑六輕本月21日發生工安事故,造成一名許姓工人嚴重灼傷,外傳是發生氣爆,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今天澄清,「是包商操作不慎」,公司並無隱匿工安意外,事件發生後即第一時間主動通報消防局與勞工局,主管機關均已派員現場查看,後續將加強工安宣導與落實;對於外包員工仍持續每天派人探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表示,21日六輕麥寮廠區確實發生工安意外,鍋爐蒸氣因操作不當導致外洩,造成三3名工人受傷,目前已要求出事的公用一廠停工,要六輕提出勞檢報告,待調查結果出爐後再依情形開罰,受理廠方復工申請。
陳文仰表示,公用一廠日前進行保養,按例包商在上工前應與現場人員和監工一同開會,瞭解施作過程細節,21日為保養第2天,包商沒有與監工碰面即自行上工,在拆解蒸汽管的遮斷筏時,包商操作不慎,高溫的冷凝水噴出,許姓員工首當其衝,旁邊2位人員也受到波及,現場人員立即將他們送醫,許姓工人全身65%二度灼傷。
由於許姓工人家住高雄,家屬已將他轉往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治療,生命跡象穩定。
六輕8月26日也曾更換管線時,包商操作不慎造成火警,2次工安事故都因為工人操作不慎引起,陳文仰說,廠區內的工程皆為高危險性,「急不得的工作」,將對包商施予教育訓練,嚴格要求遵守施工標準作業程序,避免再發生工安事故。
針對外傳發生氣爆,陳文仰強調絕非事實,傳言已嚴重影響台塑的商譽,台塑將開內部會議討論,不排除提告。
雲林縣環保局今天前往事故現場調查,了解工程是否有操作許可證,如果沒有將依空污法開罰10萬至100萬元的罰鍰。雲林縣勞工處長張哲誠說,六輕在第一時間有通報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相關報告將於這周出爐,勞工處將依報告進行複查。
台塑目前對於內部員工與外包商員工均進行強制教育訓練,陳文仰表示,本次遭燙傷的外包商員工應接受過訓練中心的工安教育訓練,只要作業人員不貪圖一時之快,依照SOP執行維修作業,絕不會發生工安意外,後續會再加強訓練中心的推動,必將此事件列入課程內容強化推廣。
【2014/10/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