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沃草】六輕危機!中台灣上空有黑丸

 


政府提供的數據在經過民間視覺化後,民間「PM2.5 空污監測」網站,進行了整日的超細懸浮粒子濃度觀察,並將污染源鎖定為「六輕」。
 
你知道台灣哪裡空氣污染最嚴重?不要懷疑,就是中台灣!一名網友近(25)日透過民間「PM2.5 空污監測」網站,進行了整日的超細懸浮粒子濃度觀察,將觀察的結果放到臉書上,並將污染源鎖定為「六輕」。政府提供的數據在經過民間視覺化後,在台灣地圖上形成中台灣的「黑丸」現象,強烈衝擊網友,引起網路熱烈迴響。
 
足量濃度的 PM2.5 ,已證實會長期對呼吸與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並與各種癌症、老年痴呆症高度相關。PM2.5 的視覺化,也直接提醒台灣人民回頭省視長久以來的六輕環境爭議,以及工業發展、政府放任造成的環保危機。
 
什麼是 PM2.5?有多危險?
 
「PM2.5」是「直徑小於 2.5 微米的的細懸浮粒子」的簡稱。這種微小粒子能在大氣中長久停留,隨呼吸進入體內,可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因此也被稱為「可入肺顆粒物」。甚至, PM2.5同時會將所吸附的重金屬或是有毒微生物帶入人體內,影響可能涉及人體全身。
 
PM2.5 因為直徑小,不到頭髮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具有更強的穿透性,可能抵達細支氣管的管壁。一項始於 1982 年的美國研究證實,若 PM 2.5 的濃度長期高於 10μg/m³,就會讓死亡風險上升 4 個百分點。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建議, 應盡量將 PM2.5 控制在日平均濃度 20μg/m³、年平均濃度 10μg/m³ 以下,環保署的標準則定為日平均 35µg/m³、年平均 15µg/m³。
 
但根據 2014 年環保署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本島19個縣市中,共有17個縣市未達標準。六輕所在的雲林縣,年平均濃度更高達 34.3µg/m³,居全島之冠。
 
而從「PM2.5 空污監測」網站可以看出,中台灣平日的 PM2.5 監測數據長時間高於 50µg/m³,入夜後甚至可達100µg/m³。該網站透過環保署釋出的資料,進行電腦運算繪圖,將數據轉為視覺化呈現,才讓公民能夠看見「看不見的台灣」、看見網友所稱的「黑丸」現象。
 
彰化醫界聯盟建議,在高濃度 PM2.5 的天氣中行走,請帶上 N95 口罩以避免致命危害。
 
六輕環保問題,爭議連連
 
位於台灣雲林縣麥寮鄉的第六套輕油裂解廠,由台塑集團開發與經營。為因應石油危機造成的台塑供應練管缺,台塑四次向經濟部提出申請,於1986年通過,1998年完工並開始營運。除煉油廠外,台塑集團也在該廠周圍興建石化相關的數座設施,統稱「六輕計劃」。
 
2010年,商業周刊的調查就已經指出,六輕每年產生3340噸的懸浮微粒和1萬6000噸的硫氧化物,「為台灣最大的污染源」。
 
2011年,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對六輕工業區提出研究報告,指出「六輕排放物恐增加居民罹癌風險」。於2012年,遭台塑集團的台化纖維公司、麥寮汽電公司提告毀謗罪,依毀損名譽求償四千萬,並要求於各大報刊登道歉啟示。最後全部遭法院駁回。
 
2013,詹長權教授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距離六輕十公里範圍內的全癌症粗發生率,兩年內大約提高4倍,且雲林台西及麥寮兩地的發生率明顯高於全雲林縣。台塑對此回應,全國各縣市罹癌率均高度上升,反而,六輕周遭區域的上升趨勢還較不明顯。
 
對此,詹順貴律師於2014年的零時政府年會中演講時感嘆「無論台大詹長權怎麼研究,六輕都會宣稱,沒有證據證明那些公共衛生與企業的汙染排放有關係、都符合排放標準。」
 
除了空氣污染問題外,超抽地下水、大量購買灌溉水源、露天囤積有害廢棄物等環保問題,從 2010 年開始,爭議連連。
 
開放資料,看見看不見的台灣
 
透過網友的觀察記錄,可以看到 PM2.5 在台灣形成的來源以及擴散影響。在中台灣上空的黑丸,濃度顯然超過 70µg/m³ 以上,也遠遠高過台灣其餘縣市的污染狀況。彰化醫界聯盟建議,在高濃度 PM2.5 的天氣中行走,請帶上 N95 口罩以避免致命危害。
 
「PM 2.5 空污監測」網站是由台灣零時政府(g0v.tw)所製作的即時空污監測專案,透過「環保署空氣品質即時污染指標」進行電腦運算繪圖,將單調的數據轉換為視覺化的呈現,透過處理政府開放資料的技術來「看見台灣」。
 
台灣零時政府(g0v.tw)是於2012年的開放原始碼社群,以開放政府資料、開源協作、提高資料資訊利用率為社群核心任務。今年十一月舉辦的 g0v summit 高峰會,即邀請到環保署資訊處處長朱雨其,現場與環保團體、開源社群共同討論環境資料開放的可能性。

可以看出中部六縣的致癌率的逐年上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表:沃草)

可以看出中部六縣的致癌率的逐年上升。標準化發生率是將兩國或兩地不同性別、年齡、城鄉、所得、職業、婚姻、種族等項組合,化成為同一的基礎。此處所用的標準化,去除年齡組成影響、以 2000 年 WHO 世界標準人口為基準。(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表:沃草)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面:http://fb.com/WatchOutTW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市長,給問嗎?:http://wethepeople.tw/
【2014/11/28 沃草】@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