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雲林毫無專責勞檢機構,縣府如何勞檢六輕?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五)


李律師與張顧問您們好!

自從六輕日前發生如此嚴重之工安意外後,張顧問至今始終三緘其口、惜字如金,彷彿一開口就會得罪六輕一樣?持平而論,相較之下李律師能以最高效率提出詳盡的勞工政見,著實顯得格外難得!

在李律師提出『落實嚴密的勞動條件檢查機制』的政見中(註一),還特別洞察到『特區化』勞檢單位『球員兼裁判』之問題,這也使人感受到李律師對於法律之專業與用心!然而,我們仍須進一步建言:

1、 雲縣府目前無權勞檢六輕,李律師再度開出空頭支票?

根據<勞動檢查法>第二章第5條(註二),一切勞動檢查必須由勞動檢查機構辦理之。然而,直至目前為止,雲林縣內仍無勞動檢查機構(註三),因此,舉凡雲林縣內大小工安意外與職災案件,都必須仰賴遠在台中的『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而該中心直屬中央政府勞動部管轄。請問李律師:即便您當選縣長,雲林毫無勞檢機構,您要如何增聘勞檢員和提高勞檢頻率?而以您地方行政首長之位階,又憑什麼『指揮』中央政府來雲林『落實嚴密的勞動條件檢查機制』?

此外,您所提及的特區化勞檢問題,沒有一個位在雲林,更不適用於六輕,您這般呼攏選民的回答,不僅絲毫無法解決問題,只會更加使人懷疑:您究竟是把雲林選民全都當成了法律白癡?抑或您自稱的法律專業,其實僅止於此?

2、 六輕『工』害舉世聞名,竟然毫無對治之專責勞檢機構?

六輕乃全世界最大單一石化園區,集結了所有最污染、最危險之元素,而且其歷來所發生之大小工安事故,也是全台之最!照理來說,從六經建廠之初,就應當設立針對六輕的專責勞檢機構,並且配以最充足、最專業之人力,始能保衛數以萬計六輕工作者之勞動安全!

然而,放眼全台,目前總計11個勞動檢查機構,竟然沒有一個位於雲林?這豈不是放任一個全台最大之不定時炸彈得以不受管控?顯然,這是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長期以來的失職與失能!

3、 李律師應善用法律專業,立法推動六輕專責勞檢機構

因此,如何讓李律師原本立意良善之『勞檢政見』得以真正落實?唯有推動自治條例之地方立法,方能賦予雲林縣政府職權,在地設立針對六輕之專責勞檢機構,李律師應公開宣示:上任後第一年內,每週親自坐鎮至少三天,誓言終結六輕『工』害。至此,即便選民大多於法律所知有限,也能輕易辨識誰才是真正有心成為雲林陳定南!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敬上


(註一)
李進勇之勞工政見:
未來要增聘勞動檢查員的數量和提升檢查的頻率,並強力要求所有廠商,都必須要落實勞基法的規定,以確保雲林人的安全和福祉。

(一)落實嚴密的勞動條件檢查機制。

現行勞動檢查權除了勞委會之各區勞檢所之外,各工業區與科學園區更以「特區化」的方式,享有區內的勞檢權,造成「球員兼裁判」的現象,許多勞工因此面臨過勞風險。雇主違法以致勞工權益受損問題嚴重,而縣市政府卻往往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束手無策。因此,未來應補足勞動檢查人力,確實落實勞動檢查,保障勞工基本勞動條件及安全。

註二)
<勞動檢查法>第二章第5條:
『勞動檢查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勞動檢查機構或授權直轄市主管機關或有關機關專設勞動檢查機構辦理之。……

前項授權之勞動檢查,應依本法有關規定辦理,並受中央主管機關之指揮監督。』


(註三)

全台目前所有勞動檢查機構一覽表

單位名稱
地址
檢查責任區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24219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9
新北市、桃園縣、宜蘭縣、花蓮縣、新竹縣、新竹市、基隆市、連江縣等轄區事業單位(註:其中新北市部分自10221日起授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執行部分勞動檢查業務,詳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408 臺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17
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等轄區事業單位(註:其中臺中部分自102315日起授權臺中市勞動檢查處執行部分勞動檢查業務,詳臺中市勞動檢查處)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800 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3867-12
嘉義縣、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嘉義市、臺南市、金門縣等轄區事業單位(註:原高雄縣部分自102111日起授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執行勞動檢查業務)
臺北市勞動檢查處
103 臺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
臺北市轄區事業單位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23671 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11016
新北市轄區部分事業單位
(
公告授權及非授權範圍名冊)
臺中市勞動檢查處
42007 臺中市豐原區陽明街36
臺中市轄區部分事業單位
(
公告授權及非授權範圍名冊)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
833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173
高雄市轄區事業單位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第四組 勞動檢查科)
811 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600
屏東、楠梓、前鎮、臺中、中港加工出口區內事業單位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勞資組)
300 新竹市新安路2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事業單位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勞資組)
407 臺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事業單位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勞資組)
744 臺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22
臺南科學工業園區事業單位

 



公投網站:
議員候選人應簽承諾推動自治條例,絕非『亮票』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四)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吳松霖先生收。
2.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