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中視【60分鐘】霧霾殺人PM2.5全民公敵

雲林六輕是麥寮高致癌率禍因嗎?學者研究發現驚人事實。(中視提供)
中視「60分鐘」節目,揭開PM2.5殺人真相!(中視提供)


央視前主播柴靜拍攝紀錄片《穹頂始末》,一揭霾害殺人真相,引爆點閱率。大陸秋冬飽受PM2.5(細懸浮微粒)荼毒,這些污染甚至飄海過海加害台灣。釐清空污來源,環保署計畫沿著馬祖一路往東到彭佳嶼的海疆路線,蒐集PM2.5進行研析,累積兩三年的科學資料後,將議題端上兩岸談判桌。


穹頂之下的台灣,中南部的天空,每到冬天總是一片灰濛濛。五大空氣品質管制區,被列為三級管制區的高屏空品區,長年不及格。民間團體揭露,高雄前鎮、左營、前金三地濃度全台最高,超標約達兩倍。其中,規模最大的臨海工業區有五百多家工廠,但一路之隔的鳳鼻頭、大林蒲,竟有一萬九千位高雄市民,忍受噪音以及交通事故的夢魘不斷,造就空污難民出走,更與高罹癌率劃上等號。居民上百次的抗議還沒奏效,新的遊艇園區又要在這裡開發,讓他們再次發出怒吼。


在中部,雲林縣2014年整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PM2.5處於不良級以上;今年3月,斗六、崙背更是連續兩天超出標準值二至三倍的極危險級。有人懷疑是台塑麥寮六輕造成的污染,台大教授詹長權則提出驚人數據,六輕來了之後,雲林當地的罹癌率年年攀升。


世界衛生組織已把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會造成孕婦早產、增加生下自閉兒和兔唇的風險,甚至造成嬰兒夭折猝死。台灣這十年來,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呼吸系統就診人次高居各類首位,花掉的診療費用超過上千億元。究竟什麼是PM2.5?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民眾又該如何自保?


台灣重工業的經濟奇蹟背後,隱藏著多少人的犧牲。高雄人自力救濟發起草根行動,從去年底發起國中、小「校園升空污旗」活動。空污超標一升旗,小朋友的戶外活動就得戴口罩,嚴重時甚至要只限內室活動,希望從保護成長中的學童健康做起,喚起更多民眾對環境的覺知與行動。


擔心會限縮產業發展而磨合了10幾年、遲未動用的空污法總量管制,高屏地區終於最快在6月實施,第一期的3年目標是污染不增量。此外環保署20號首度跨部會召開空污減量會議,第一刀從汽機車下手,管制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大貨車。


全民公敵,宣戰PM2.5,刻不容緩,你又該怎麼做?精彩內容,請鎖定3月25日晚上11點,中視《6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