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肯定李縣長領軍參觀南風攝影展,但更應承諾許可證屆期不展延(下)

      此外,倘若李縣長願意將『南風攝影展』移師雲林,那麼縣府應該如何策展,方能發揮真正有效的環境教育與公民教育?

      我們相信,能在去年大選激戰中脫穎而出的李縣長,一定非常明瞭,雲林鄉親大多從事農業與相關工作,普遍年齡層偏高,加上公共運輸極為不便,因此光是要求鄉親們從自己居住的村落走到隔壁村落去參加任何活動,都極為不易,而且旅外的子女們也肯定無法放心。因此,倘若縣長有心,至少應該把『南風攝影展』搬到各鄉鎮市的各村各里就地舉辦。

       然而,如此浩大的攝影展該如何移師雲林各鄉鎮市乃至沿海各村?

第一,李縣長現在握有充分的執政優勢,只要縣長開口請求全縣各鄉鎮市公所、村里辦公室、各級民選公職、各級學校單位、各地社區發展協會與民間團體聯合舉辦,肯定大家都會樂意配合如此攸關自己生命健康又立意良善之環境教育,因此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只看縣長有無真心。

第二,目前還有2.5億可供動用之農業安定基金,這筆錢是當初六輕大火,不知犧牲多少百姓的生命健康與身家財產才換來六輕之『捐款』,照理本應全數用於消除六輕污染與工安改善,前朝政府無作為,李縣長切莫步入其後塵!

第三、南風攝影展之內容是以照片和文字為主,容易複製、移動,成本低廉,此外,還可搭配投影設備、海報與小手冊等方式靈活策展,真有心要在全縣20個鄉鎮市同步開展,一點都不難!

因此,誠摯呼籲李縣長,倘若有心兌現禁燒政見,至少應該做到:

  1. 於鄰近六輕之沿海五鄉,各鄉每村至少舉辦一場『南風攝影展』,每鄉之累計展期不得低於半年,累計觀展人數應達到戶籍人口的三分之一。
  2. 於雲林縣其餘15個鄉鎮市,至少分別展出一場,個別鄉鎮市之累計展期不得低於三個月,累計觀展人數應達到戶籍人口的十分之一
  3. 各鄉鎮市之展場須培訓人力充足之導覽員,並於正式導覽前完成八小時以上之六輕公害教育,展場導覽員至少須有一半為設籍於該鄉鎮市者。

       最後,公害治理絕不該只是滿足於讓百姓有機會觀展,讓鄉親參觀展覽、充分知情之目的,就是要促成共同監督、降低污染。針對雲林縣電業設備石油焦與煤的使用許可證,李縣長應該立即承諾:

1.自民國105年起屆期之所有雲林縣電業設備高硫燃油、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不再展延續發!

2. 為給予六輕緩衝時間,針對今年到期的三張許可證,最多予以展延一年,展延期限須由公衛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在地公民團體全程參與公開透明民主之審議,審議全程網路直播與電視直播。

各位鄉親:
為了讓李縣長更加聽到與正視人民的心聲,懇請大家立即連署、分享轉貼:

2. 上百位律師、醫師、學者、意見領袖共同發起之聯合聲明:請李縣長依法正直,許可證屆期不展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