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平地造林」能補救六輕的環境危害嗎?


圖片來源: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5108725925.html
李進勇縣長3/4為雲林植樹節活動宣傳時,提及台塑六輕對雲林土地造成損害,因廠區火災而承諾協助雲林造林也未達成,台塑應該繼續補助19億4480萬元,履行「協助平地造林2600公頃」的承諾。


台塑六輕造成各種污染已是不爭的事實,要求六輕出資出力負起社會責任確實毫不為過。然而,方法卻不該是繼續再將資金投入「平地造林」。


論減碳效益,平地造林不如減排
首先,平地造林的減碳效益其實相當有限。平均來說,造林一公頃的減碳效益約只有每年20公噸,即使台塑六輕完成承諾補助的2600公頃,每年也僅能吸收5萬6000公噸的二氧化碳。然而,六輕每年的碳排放量就高達6700萬公噸,幾乎是造林減碳量1200倍!若靠補助平地造林來減碳,實在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


平地造林讓農業名存實亡
再者,平地造林對農民提供二十年的補助,又規定造林期間不得間作其它作物、設置其它設施。換言之,參與平地造林後,農地將有二十年時間無法進行糧食生產,同時農民的勞動力、農技經驗與勞動智慧也都將閒置二十年,實質上又再次將農業推向名存實亡之境。


六輕之社會責任,就是污染防制與環境教育
 既然要求六輕負擔社會責任,當務之急,無非是將六輕已對台灣社會造成的一切影響公諸於世,並根據污染源頭提出可行、透明、能培力公民參與的防制與改善方案。由此來看,來自六輕的經費與其用在平地造林,更應該挹注在下列污染調查、污染防制與環境教育之項目:

  1. 培訓公民針對六輕目前污染物排放真相展開調查。
  2. 培訓公民針對六輕所排污染物對環境生態之影響展開調查。
  3. 培訓公民針對六輕所排污染物對人體健康之影響展開調查。
  4. 根據前列各種調查之結果,於沿海各鄉逐村舉辦說明會,參與人次至少達戶籍人數之一半。
  5. 根據前列各種調查之結果,於縣內各級學校以全體師生為對象,舉辦環境教育活動。
  6. 根據前列各種調查之結果,發行紙本刊物進行報導與解說,定期寄發予每戶居民。    李縣長要求六輕承擔該負的責任,我們必須給予肯定。但我們也要呼籲李縣長:連林務局都評估認為平地造林政策有缺陷,身為農業首都的縣長,豈能再延續既無益於環境危機、又有滅農之虞的平地造林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