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失去了藍天的政權

轉載自蘋果日報

2015年03月23日16:55
作者:張肇烜(醫師)
「風在哮喘,樹在咳嗽,而你這毒癮深重的大煙客啊,仍那樣目中無人,不肯罷手,還隨意撣著煙屑,把整個城市,當作你私有的一只煙灰碟。」詩人余光中1986年書寫《控訴一支煙囪》,將近30年過去,人們與煙囪的奮戰仍未停止。
中國《穹頂之下》探討空氣汙染問題,台灣的空氣汙染不遑多讓,PM2.5居高不下,除了來自中國的霾害,還有在地工業的汙染,中南部尤其嚴重。全台前三大PM2.5排放源,分別是雲林麥寮六輕、中鋼和台中火力發電廠,都集中在中南部,特別是中台灣。台灣是蕞爾小島,沒有發展石化重工業的本錢。這些年來高雄氣爆和六輕連環爆引發社會關注。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2010至2014年間,石化工廠計有30件重大職災,過半都屬洩漏、火災和爆炸,共造成29死、48傷,石化重工業不僅在工安備受爭議,污染環境更是不在話下。
還記得去年九合一大選的那支競選廣告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帶領中台灣的候選人,誓言要「翻轉中台灣」,請大家給民進黨改變的機會,給中台灣翻轉的機會。中台灣如同美國選舉「搖擺州(Swing state)」的關鍵地位,拿下中台灣,總統大位只剩最後一哩路。選民給民進黨機會了,九合一選舉空前絕後的狂勝,中台灣除了南投以外全部變天。
激情的選舉結束,新任縣市長就職就要百日,真有帶來「百日維新」的新氣象?選戰最關鍵的彰化縣,蔡英文選前來了十八次,在地居民反對「彰南工業區」開發,引進橡膠輪胎產業。蔡英文陪同魏明谷到溪州水尾村的「鍾馗廟」前,懇託鄉親也承諾未來一定「保護優質農業土地」、「保持環境純淨」;開票結果村民相信蔡英文,高達八成選票的熱情支持,希望為當地留下藍天和綠地;遺憾的是,彰化縣長就任之後並未依競選承諾撤案,甚至行文讓延宕的工程繼續展延。真心換絕情!村民炮轟魏明谷「選上就變臉」,更怒嗆蔡英文「2016也不用選」,連民進黨籍的溪州鄉長都看不下去。
除了彰化縣之外,台中有為台積電量身訂置的台中科技園區大肚山擴建案爭議,鄰近已有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工業區、醫療焚化爐和火葬場等汙染源,排放的苯、砷、鎘、鉻等重金屬總致癌風險已超過環境涵容力,台中市長林佳龍選前說「爭議案要尊重專業審查」,選後市府代表卻當場遊說環評委員:「台積電在這邊設廠,市長表示支持」;在雲林縣,縣長李進勇選前承諾推動「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恰巧今年6月台塑麥寮汽電廠、台塑石化麥寮一廠、二廠三張操作許可證陸續到期,許可證屆期後雲林縣政府是否不再展延續發燃燒生煤許可證,人民都在看!
本月第一次縣府與台塑的「溝通平台會議」被認為是密室協商不對外開放。然而,會議紀錄中關於汙染減量的部分寫道:「停燒生煤及石油焦的影響時程及相關配套措施請台塑公司專案研究,台塑公司表示亦將進行可行性評估,於下次會議繼續討論。」《空氣汙染防制法》早已賦予地方首長可執行禁燒職權,有無排定禁燒時程兌現選前承諾不僅關乎百姓健康,更檢視政治人物的誠信!
「肺葉被你薰成了黑懨懨的蝴蝶,在碟裡蠕蠕地爬動,半開半閉看不見,那許多矇矇的眼瞳,正絕望地仰向連風箏都透不過氣來的灰空。」國民黨輕忽民心失去了藍天的政權,民進黨不要讓支持者失望,給孩子留一片藍天和綠地!經濟的變動只是一時,最大的損失是環境永恆的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