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縣長豈能未戰先投降! 對蘇治芬公聽會發言之回應(一)

       昨日(4/14)環保署於斗六舉辦『防治中部及雲嘉南地區PM2.5公聽會』,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在會中公開表示「因為麥寮電廠已通過環評,所以必須持續發給石油焦與煤之使用許可證,否則將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按其言下之意,雖然許可證確實攸關禁燒成敗,但為了避免台塑向縣政府提告,縣府無法停發許可證。


蘇治芬在公聽會鬼扯[15-55-15].JPG


        對此,我們不得不直言:蘇前縣長的說法完全是「未戰先投降」的怯懦表現,我們必須提出嚴正反駁。


一、勝算很大,有何好怕?


       首先,即便台塑真的提起行政訴訟,縣政府也有很大之勝算--姑且不論縣政府已累積充分論據證實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對居民健康之危害,以苗栗大埔案之三審判決大翻轉為例,司法之最終判決,向來不脫離社會輿論之影響。如今全國各界高度關注PM2.5與空污問題,媒體報導不斷,只要縣府決心停發許可證,一旦六輕向縣府興訟,必然引發輿論嘩然,相信無論各地鄉親、各界輿論、公民團體乃至所有關注環境之法律人士們,都會力挺縣政府!


二、毫無損失,有何好怕?


       再者,就算縣政府真的敗訴,也不至淪落割地賠款,最糟,不過只是維持「繼續核發許可證」之現狀,毫無損失可言。但是,蘇前縣長所主張的「安全打法」,卻一開始就選擇了認定司法保證敗訴的作法,試問,這不叫畏戰,什麼才叫畏戰?


三、早該停發,為何畏戰?


        此外,我們更感到十分困惑與不解:民間盛傳,蘇前縣長向來好戰善爭,過去動輒對馬政府與黨內同志輕啓戰端,更不可能懼怕訴訟。而蘇前縣長既然知道停發許可證就是改善空污的重大關鍵,早該擔負自身權責,針對許可證做出具體努力,但為何面對台塑六輕卻如此畏戰、甚至未戰先投降?
       一位執政九年、又將參選立委的政治人物,竟公然說出如此怯懦之言,我們感到十分遺憾。雖然蘇治芬女士如今已卸任,明年能否當選立委亦仍未知。但是,我們也必須詢問同黨的李進勇縣長:蘇前縣長已公開明示怯戰畏戰之態度,李縣長在「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的戰役中,是否也會追隨蘇前縣長的態度,畏懼台塑、迴避責任、未戰先投降?


請見現場錄影實況:

2015.04.14雲林PM2 5公聽會 (蘇治芬與吳松霖辯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