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肯定張嘉郡立委推動禁燒修法,建議落實徹底教育

       立法委員張嘉郡昨日(4/2)邀請雲林縣多名鄉長、縣議員、村里長、地方民代等百餘人,進行六輕公害震撼教育之旅。上午,先到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接受台西村民的現場導覽,傾聽這十多年來飽受六輕污染的血淚故事,濁水溪南北兩岸的受害者,展開難得的大規模面談交流,現場不時激盪出命運共同體的辛酸火花!


11103187_10152827316087333_6190908421998970930_o.jpg
(圖片來源:立委張嘉郡臉書


       下午,一行人則繼續前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南風】攝影展。觀展後,張委員表示自己無比震撼,將立即推動《空氣污染防制法》、《環境基本法》與《電業法》之中央修法(註1),並以「增訂電業設備禁燒石油焦與煤,訂定石油焦、燃煤使用許可落日條款」做為第一目標;此外,即使面臨與利益團體龐大阻力與壓力,她仍會全力以赴,希望可以順利通過修法。


1622570_10152827321552333_534964511963879481_o.jpg
(圖片來源:立委張嘉郡臉書


       在此,我們肯定張委員展現推動禁燒修法的決心,也肯定張委員為『環境教育』開啟一場良好示範。然而,昨日雖然張委員已跨出徹底教育的第一步,但我們建議張委員,應打鐵趁熱,力邀所有鄉鎮村里長、地方民代、社區發展協會以及各人民團體合作,在地方徹底推動各式環境教育。


       因為修法能否順利通過的關鍵,絕不在於各別立委的個人意志,倘若沒有優先喚起廣大人民的重視與團結,任何修法必將困難重重,尤其,台塑集團政治獻金影響力擴及全台,從總統到地方村長候選人,都有可能身處既得利益的共犯結構。因此,唯有徹底落實廣大選民的環境教育,使人們深刻體悟推動修法之刻不容緩,方能號召全民起而並肩作戰!建議張委員:
       
1. 於各村舉辦南風攝影展,徵求【南風】作者同意,將影像大量複製,用最樸實而有力的方式,喚起廣泛鄉親的危機意識,並於各展場同步展開『禁燒修法』之連署。


2. 搭配南風攝影展,舉辦各式說明會、影片放映會,邀請醫師、學者專家、公民團體,向鄉親解說「PM2.5之污染真相與健康危害」,號召鄉親參與群策群力。


3. 舉辦環境教育種子講師與導覽員之培訓課程,到雲林各級學校與各地社區招募志工,力邀學校老師、學生、在地年輕人與積極鄉親擔任志工,並由志工們自主成立推動修法之民主組織,為未來的修法抗戰組建地基!


       最後,我們更期待所有雲林縣籍立委(張嘉郡委員、劉建國委員、李應元委員、吳育仁委員),能團結合作,齊力推動徹底教育,如此,方能最大程度降低分化,創造禁燒修法的最大民意共識!


註1:
張嘉郡委員主張於<電業法>第56之1條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增訂條文,禁止電業設備焚燒石油焦與煤,限用低碳、低污染之環保燃料。另於<環境基本法>第22條增訂條文,要求排放污染物之企業,每年提供經費做為受影響居民與工作者進行健康檢查之用。如居民之健康損害與企業排放污染源有關者,企業需主動舉證無過失,在責任釐清前,該企業不得擴廠或申請新開發案。請點此觀看張嘉郡委員提出之完整法案修正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