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十大理由支持雲林縣政府停發 骯髒能源的許可證



作者:錢建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
1. 政府對人民有信賴保護的責任。
       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做的多年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台塑六輕造成附近居民嚴重健康危害,這些結果其實與先進國家做的研究結果類似,可說是罪證確鑿。在民主政體之下,政府與人民為契約關係,政治人物必須本於對人民的信賴保護原則,禁止少數人為了私利危害大多數人的健康與生命。
2. 主流民意重視空氣汙染的問題。
       中國記者柴靜拍的穹頂之下紀錄片撼動兩岸人心,使多數民眾發現這個嚴重的問題,各家主流媒體也爭相報導。六輕造成的空氣汙染PM2.5不僅危害雲林縣民,對於南彰化,埔里,斗六,嘉義市,甚至全台灣,都會受到影響。主流民意漸漸展現,不分黨派強力要求政府必須進行空污減量的行動。
3. 對雲林縣民有利無害。
       停發骯髒能源許可證,並不是就不能發電,可以改用清淨能源發電。台塑六輕仍可照常營運,沒有縣府擔心的失業問題。
4. 造福更多產業。
       要求賺大錢的財團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可以有利於發展綠色經濟,不但有助於產業轉型,更能照顧到從事綠色經濟的更多數的人民。
5. 與自治條例可同時並行。
       目前縣政府推動相關自治條例,限制六輕使用骯髒能源。這一部分與停發許可證並不衝突,可同時進行。
6. 沒有法律風險。
       可以預期台塑會用中央當靠山,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之下,會抗命續燒,對台塑六輕而言完全不會造成損失,因此對縣府而言,也沒有太大的法律風險。反之縣府可以運用政府的資源控告六輕,法律爭議就交由法官判決,如此才有盡到地方政府應盡的職責。
7. 實現李縣長所屬政黨主席蔡英文的總統競選承諾。
       蔡主席日前在宣布參選下屆總統的記者會中明白表示,將不會讓人民再暴露於高汙染的環境之下。若李縣長依舊發給六輕許可證,就證明了蔡主席的承諾完全沒效。
8. 重建政府信賴。
       台塑對於兩黨的政治獻金,總是居於團體之首。無論藍綠,中央或地方,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過去都把「六輕」這兩個字視為禁忌,不但自己不說,也透過各種關係阻撓別人不要說。若要讓人民信賴政府,相信「一人一票」而不是「一元一票」的民主精神,就要有所行動,告訴人民雖然台塑捐助大筆的政治獻金給民進黨,民進黨地方政府依然會把國家人民放在首要考量。
9. 政黨道德競爭。
       最近已經看到過去大力推動國光石化的藍營民代,都紛紛站出來關心地方居民的健康問題。民進黨政府要體認這是時勢所趨,不要錯估形勢。
10. 替過去贖罪。
       六輕汙染是各黨的歷史共業;以民進黨而言,六輕之中最大的三期,就是在阿扁政府時代通過的。如今各黨都應該要用自己所有的最大能力範圍內,努力替過去贖罪,停發許可證,只是剛好而已。

1 則留言:

  1. 『啟動環境保護新的起點!修法捍衛國民呼吸人權!』歡迎加入聯署

    網址連結: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504030609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