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花蓮縣府揭露台泥超燒生煤,雲縣府何時『去黑箱化』?



       根據自由時報4/22報導『許可過期 台泥超燒生煤近3月』,我們得知兩件事:

第一,法律確實賦予縣政府充分行政空間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台泥和平廠的情況,最重可勒令停工、撤銷許可,足證法律確實賦予地方政府充分的行政空間進行污染管制。而和平電廠的燃煤量以及污染量,又要如何與全台最大PM2.5製造者——六輕電廠相比?為何縣府自己的研究報告一再顯示六輕污染日益惡化,卻始終不見雲林縣政府對此採取應有的行政作為,只是一再把責任推給中央?

      起碼,縣府應積極入廠針對污染實際排放量、內容物及濃度進行稽查檢測,查核電廠設備及燃料實際使用情形,驗證找尋污染源頭,勒令六輕限期改善,並主動公開稽查檢測方式、過程、數據以及相關文件。

第二,許可證審查與電廠實際使用情形,始終是巨大黑箱!

      此外,我們相信和平電廠連續兩年超量使用生煤一事,不過只是巨大黑箱中的冰山一角。然而,雲林縣政府究竟如何審查六輕電廠的許可證展延申請?審查依據有哪些?六輕電廠的實際使用情形如何?污染排放的監測方式與真實數據為何?審查過程是否涉及利益交換?這所有問題攸關全台人民的生命健康,但公民社會向來無從得知,完全被剝奪了知情權!

      我們呼籲雲林縣政府,倘若真心兌現禁燒政見,也毫無不可告人之情事,應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以及<行政程序法>第107條,開放公民社會全程參與許可證的一切審查,並召開聽證會,審查過程公開透明,全程電視直播與網路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