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背棄人民的國家

轉載自蘋果日報

六輕多年來在雲彰地區已然造就了台灣當今最大的人道危機。

作者:錢建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
麥可‧桑德爾教授在哈佛的公開課程「正義」之中說了一個故事:在某棟美麗的公共建築物地下室,有一個上鎖的沒有窗戶的房間,坐著一個營養不良,沒人照顧的小孩,在房裡度過悲慘的歲月。在這個幸福洋溢的小城的所有其他居民,都知道有這個小孩,也都清楚一個道理:小城居民的幸福生活、城市美景、居民之間的和睦關係、他們孩子的健康等等,一切都有賴於那孩子的受苦。如果把那孩子弄出來,小城的一切美好都會頃刻化為烏有。這是約定好的條件。
台灣也有類似的「地下室」,他的名字是彰化縣大城鄉的台西村與頂庄村。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和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合作,在2014年9月到10月對距離台塑六輕十公里內的兩村居民進行大規模成人世代的社區健康檢查發現,在參加的380位民眾中,有高達73位的尿液有5項以上重金屬超標。尿液中鉻、鎳、砷、鎘、鉛這五項被聯合國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的重金屬,至少有一項以上超標的也有155位。屬於石化廠特有的釩金屬與有機物1-羥基芘濃度,超標的比例也竟然比同樣在距離六輕十公里內的雲林縣居民還多。
針對此研究報告,台塑麥寮管理部表示,六輕是石化廠並非冶金工廠,也不是農藥或肥料工廠,產生的重金屬微乎其微。然而事實是,六輕工業區裡有煉油廠、汽電共生廠,只要燃燒煤炭、石油焦都可能排出重金屬,就連煉油過程的觸媒轉換器也是來源之一。而且除了重金屬之外,六輕更是全國最大單一細懸浮微粒(PM2.5)的污染源。PM2.5在2013年也被IARC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由嚴謹的動物與人體實驗證實PM2.5會造成肺腺癌。

最近國健署發布的統計顯示,台灣肺腺癌患者大量增加。以二○一三年為例,因為子宮頸及和其他子宮癌死亡的女人才七百零二人,但因肺癌死的女人卻達到三千一百四十一人。六輕有許多工廠,其中最大的PM2.5來源為使用骯髒能源(石油焦與生煤)的發電廠。PM2.5容易與重金屬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結合之後,就可以帶著這些致癌物,長驅直入進入到肺泡微血管中,再藉由血液循環到全身,嚴重危害人民健康。除了公衛研究之外,環境監測的結果,也證實了每當六月南彰化吹起南風時期,空氣中所含有的來自石化廠的苯濃度,就立即竄高數倍;南風來的汙染,當然與由中國的境外輸入無關。一再反駁科學研究的企業,實在是有損自己的社會形象與公信力。
桑德爾教授在課堂上舉的例子,是為了反對英國哲學家傑瑞米邊沁提出來的「功利主義」:為了追求最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少數人的犧牲是符合正義的。絕大多數政治人物都是功利主義的追隨者;果不其然,在中部六縣市連署宣誓將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之後,經濟部工業局馬上出面替業者緩頰,外加恐嚇人民說:「此舉恐衝擊台塑六輕體系工業區,間接影響產值將達3兆元,影響就業5萬人。」

多熟悉的語言啊,當初在推動國光石化時,不也是這樣說的嗎?然而經濟學者預估,國光石化每賺一元,社會所付出的成本是四元,成本之一就是健康支出。當時的國光石化總經理陳寶郎先生,大力陳述國光石化使用先進設備,汙染比六輕少一半。如今陳先生已經高就於台塑化董事長,為什麼不願意將每年數百億稅後盈餘拿出一小部分,改善設備與使用乾淨能源?台灣已經和三十年前不同了,發展三高產業已經連「功利主義」的「正義」都達不到,不但無法達到國家社會的最大利益,反而是犧牲99%多數人民的健康,去成就1%已經極為富有的人民所得。
六輕多年來在雲彰地區已然造就了台灣當今最大的人道危機,有公權力的中央政府依舊力挺之外,前任的雲林地方政府首長,在解釋為什麼仍需要發給六輕骯髒能源的許可證時,竟然引用了「信賴保護」原則。難道民主制度下由民選出來的執政者,不算和人民訂契約嗎?政府只需要對財團講信賴嗎?

馬英九總統在百年的元旦祝詞期許要打造「百年公義」的公義社會,他說要:「積極發展新能源產業,貫徹節能減碳,要為後代子孫留下好山好水。臺灣經濟必須轉型,不符合環保要求的產業,勢必淘汰。」蔡英文主席日前在參選總統的演說之中,也說:「我們也不會再讓人民,暴露在核災風險和高度汙染的環境當中。我們會回應人民對環境品質的渴望。」就讓我們看看,是誰先回應人民的渴望,率先公開支持雲林縣政府不再發危害台灣的石油焦與生煤的許可證給台塑六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