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環境影響評估應以人為本 —陳椒華教授談環評法對人民健康風險的漠視(上)

文/劉欣恆

   《環境影響評估法》實施迄今業已有10逾年,然而,因為《環評法》的種種疏漏,導致捍衛台灣環境與民眾健康的環保團體,長期被抹黑為阻攔經濟發展的絆腳石。


   長期關心與多次親身參與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的陳椒華教授,於日前環境NGO會議中指出現行《環評法》的五大缺失,並呼籲台灣公民社會在《環評法》並未能有效保障民眾健康權益的現況下,應積極瞭解與主張自身權益。否則,等到健康與權益受損,再多的賠償都無法挽回。

  以下為參與學習會後,學員劉欣恆於會後寫下的記錄與感想:


缺失一:居民健康風險影響評估未正式納入環評基本程序


   正是因為開發行為將可能嚴重破壞環境,造成居民生命權、財產權受到威脅,才有<環境影響評估法>的出現。除了讓政府與民間了解開發行為的具體內容外,更重要的是限縮開發行為對當地居民與環境的影響。


   然而,在召集學者專家,具體審議開發行為所可能造成哪些危害的<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六條及第十一條中,要求開發單位做成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並未明確要求開發單位必須進行當地居民之健康風險評估,因此,在第一階段或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審議會議中,除非環評委員或居民強烈要求,否則開發單位無義務也無責任,將居民即將因為開發行為,所可能遭遇的健康風險攤在陽光下,讓居民與環評委員、社會大眾共同審視。


   因此,無報告也就無風險,如此愚民政策,自然可以讓居民「喜聞樂見」各種開發行為。


缺失二:連一級致癌物都漏列的<健康風險評估>


   在環保團體不斷要求下,環保署委託成大李俊璋教授端出<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作為假若有居民要求進行健康風險時,可以據此進行風險評估的規則。然而,即便在規範第三條中,洋洋灑灑列出數條需要審視的「危害性化學物質」清單,仍有許多開發單位在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時,居然將WHO認定之一級致癌物—各種重金屬,全數漏列。


   以「100年度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審查會議中,成大李俊璋教授替六輕所作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為例。按理說,李俊璋教授作為<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的催生者,理應對健康風險評估規範的要求最為清楚,但曾參與六輕總體檢的環評委員許惠悰教授,看完整本報告後,居然建議他「六輕設廠其實還帶來許多重金屬與戴奧辛的增加,這些都是致癌的因素,因此後續也應該再這些物質評估一併納入。」可見李俊璋教授的評估未納入所有汙染物。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