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請縣長自己責任自己擔,別打煙霧彈!

          今日(4/13)上午,十餘個公民團體在雲林縣環保局前召開記者會,主張『先停發、再審議』,呼籲李進勇縣長立即宣布停發雲林縣電業設備石油焦與煤之使用許可證,才是縣長理應積極作為之職責,倘若縣長執意不停發,卻急著送審自治條例,一切只是用來轉移焦點、卸除責任與壓力的政治陷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編吳松霖指出,必須以「先停發許可證,再送審自治條例」為前提,才能支持縣政府提出的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否則,不僅將讓雲林縣政府完全迴避其應承擔的政治職責與社會監督,自治條例在議會也仍將因各種既得利益的阻撓而無法通過。況且,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造成之污染與健康危害已有充足證據,依現行法規,縣政府本就有權決定直接停發許可證,縣長不該再以「找不到理由停發」作藉口;否則,就該先主動說明「為何非發不可」的正當理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表示,肯定李縣長願意治理公害,但應該要把握職權、盡快有所作為,人民會願意作縣長停發許可證的後盾;也是該聯盟的發起人楊澤民博士表示,陳文仰身為台塑企業管理者,發言不該漠視事實,毫無企業社會責任!


        雲林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漢表示,一般家長與孩子就算不熟悉數據資料,也能夠用身體明顯感受到空污帶來的影響,縣長應該善用自己的既有職權馬上作為,依法停發許可證,才能發揮實效。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代表高美媛表示,宣布停發許可證是縣長馬上就能讓禁燒提早實現的事,請打雲林的藍天還給我們!


         雲林縣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人民已經用時間和生命健康證明了台塑六輕造成的危害,社會各界持續緊盯縣政府究竟有何具體作為,李縣長該學學柯文哲的戰鬥力和執行力,別再繼續打混。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代表黃聖閎表示,禁燒石油焦與煤是李進勇的競選承諾,李縣長應該說到做到。


        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代表江尚謙表示,許多公民團體都已經將「先停發,再審議」的邏輯理據說明得非常清楚,李縣長應該立刻積極作為,不能剝奪孩子自由活動、健康成長的基本人權。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呼籲,李進勇縣長應該立刻明確宣布停發許可證,否則將一起賠上彰化等中部縣市人民的健康。


        針對在場公民團體代表的發言與呼籲,雲林縣環保局並未提供任何正面回應,僅由副局長張喬維出面回應「已經收到各位的訊息,會記錄下來轉呈上級再做決定」。


        對於環保局副局長的回應,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推動小組聯絡人吳日輝除了直指「眼前的問題,就是公權力怠惰所致」,更當場反問環保局副局長「明明就有大刀,為何放著不用,卻推說要去打造別的武器」。環保局副局長聞言則匆匆離場未再回應。


        吳松霖最後重申,「停發許可證」才是實現禁燒石油焦與煤的關鍵焦點。如果不能先停發許可證,所謂的「加嚴標準」不可能真正減除污染;議會審議自治條例也不可能過關,因此,邀請公民共同積極表態,每人每天撥一通電話到縣府,並到李進勇縣長臉書留言,敦促縣長:依法行政、停發許可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