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鍾喬詩作─Pm 2.5

轉載自鍾喬臉書
 鍾喬:詩人、作家、差事劇團團長、南風攝影展證言劇場發起人。


<南風--證言劇場>影像暨行動展結束了.聯合策展人小段來信,說是哪天去村裡與村民合唱我們在台朔大樓前的歌.旅北村民月紅也心有所觸地說:
如果這些歌唱者是台西的村民,地點是濁水溪的堤防上,背景是六輕的398支煙囪,那會是甚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感覺…
我寫了一首詩,叫做:Pm 2.5



在都會最為熟悉的捷運站出口
人來人往,卻沒有一張臉孔
專注於另一張臉孔,因為陌生
你一定會這樣說,是的,
就是在這樣的陌生中
我們走進pm2.5 的天空下
你一定會問:「什麼?」
我說「pm2.5」
別怪我語氣顯得冷漠或有些不在乎
這都是向穿梭過街的人群學的
如此,你一定會繼續追問:「什麼?pm2.5」
這時,我神祕地戴上一只N95口罩
空氣中落下無聲無息的塵霾
就有很多臉孔回過頭來看我
表情一致,像是都在說:「沒用啦!」
所以接下來必須趕在呼吸的下一秒前
趕在陌生的面龐,還沒轉回頭去之前
掌握最快最快的語言與節奏
最快最快的說:一根頭髮的28分之1
肉眼難辨的懸浮微粒…還有,還有
直接進入血管,穿透肺部氣泡
隨著血液循環暴走全身
瀰散天空,入侵泥土,污染河川
所以,你已回到家了嗎?
所以,你還在回家的路上嗎?
所以,你還在呼吸嗎?
所以,你還在想pm2.5是甚麼嗎?
它正一步步靠近你
像隱形的殺手, 一步步靠近你
如此,跟隨水鄉的足跡
來到母親之河的出海口
Pm2.5 只像浮在天空的一片片雲
勾繪出各種各樣的魔幻畫面
從魔獸般的398支煙囪 噴出
而後,無聲無息的 降落下來
逆流在我們的血管中

鍾喬詩作─Pm 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