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禁燒會造成缺電、停工、電價上漲? 破除『反禁燒』流言(二)


流言③:禁燒會造成六輕停工,影響當地就業人口?
 其實,要求六輕電廠改善,非但無須停工,反而還能創造就業機會!根據今週刊201期報導,麥寮汽電公司總共備有五部火力機組,但平時只運轉三部,另外兩部可作為歲修時『備用機組』。因此六輕大可調度備用機組,即可以逐步更新設備,不需停工,同時,設備更新之工程需要大量勞力,反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流言④:若六輕電廠換燃料而虧損,會衝擊台灣經濟?

     六輕改燒天然氣或環保燃料,完全不會虧錢!其實台灣早有天然氣電廠,其中七家為民營電廠,不但未曾聽聞虧損,還都獲利甚豐。而六輕自有生產液化石油氣,倘若自用發電,成本比起別人更省,以六輕之財力,別人能,六輕為何不能?

流言⑤:六輕電廠禁煤,會造成全台缺電?

     首先,在破解《流言③》時已經提到,六輕電廠設備改善根本不需要停工,所以何來缺電的問題?

 其次,就算真的有缺電的疑慮,也並非毫無解決之道。執政者若要積極進行供給調配來化解問題,其實遠比鄉親們治療癌症、照護各種疾病還要容易多了。因此,我們何必繼續犧牲自己與子孫的健康,來保存現行的高污染發電模式?
流言⑥:六輕禁煤,可能造成全台電價上漲?

   向來,台電用「比民生用電更便宜」的價格售電給六輕,同時卻又高價向六輕收購電力,『高買低賣』造成台電虧損加劇,變相以全民血汗補貼財團,監察院甚至曾為此多次糾正經濟部、能源局與台電,這才是電價上漲的真相。(請參考監察院公告相關新聞全民補貼工業用電合理嗎?

 況且,六輕造成的污染與健康影響,皆已有科學證據。因此,改善設備的成本,就應由六輕自行承擔。如果說要因此調漲全台電價,就像有人破壞了社區的公共設施,卻要全社區的人分攤費用。六輕該負的社會責任,豈能要求全民買單?
               
 此外,照理來說經濟部與台電之職責,理應鼓勵再生能源,發展綠色經濟,但當前之作法卻反而在補貼、獎勵污染,放任財團毒害人民,這樣合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