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上海人為什麼反設石化工廠?



C:\Users\super\Desktop\11061977_10153921313569692_1948422349931328792_n.jpg

   自6月22日起,上海金山區居民反對設立石化工廠,已經進入第七天。一位知情上海市民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27日上街抗議的民眾估計有5萬人,26日則大約有4萬人。這對一項維穩為主的中國而言,是非常罕見的現象。

   根據大紀元時報的報導,目前確認新增石化園區,裡頭將包含新建一座包括總煉油產能達2000 萬噸/年,以及一個乙烯產能達100萬噸在內的新煉化企業。但最令上海市民感到憂慮的是將新建PX(對二甲苯)項目。


上海新增石化園區
六輕
資料來源
總煉油產能
2000 萬噸/年
年煉原油2,500萬公噸
乙烯產能
100萬噸
年產能合計達293.5萬公噸
含苯產品
關於PX項目,上海市政府目前說沒有要設立
每年生產:
對二甲苯(PX)172萬噸
純對二甲苯(PTA)110萬噸
苯乙烯(SM)132萬噸
苯酚(PHENOL)44萬噸

   不比較不知道,其實,上海金山所將建立的石化園區,其實規模是遠小於六輕。當然,所將造成的污染危害,理論上,也應該不及六輕。

   其實從2000年開始,大陸就多次發生反設PX廠的群眾抗爭事件,為了說服民眾,官方還多次宣導PX工廠僅具低毒性,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第三類致癌物,世界上鮮少有PX廠發生公安意外。但民眾依然對PX項目深感不安。

   就在不久前(今年4月初),由在台灣捲款而逃的經濟犯陳由豪在漳州古雷所設立的PX工廠,發生極大爆炸。影響所及,甚至連金門環保局都十分緊張的監測,深怕污染會漂到金門。而這個後果,更是讓古雷半島鄰近八個村,約三萬人必須在今年六月前離開家鄉。古雷人養殖戶,面對爆炸後天降黑雨,上萬尾海馬瞬間死亡,只能欲哭無淚。而這,才是上海人最擔心害怕的。

   況且,官方從來不說的是,「苯」本身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加上,苯的揮發性大,暴露於空氣中很容易擴散。人和動物吸入或皮膚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

   香港《東方日報》時事評論員東步亮,在<暗夜有聲:PX已成中共不被信任的代名詞>中指出:無論廈門、茂名還是金山,每次民眾反PX,很大程度上反的並不是PX項目本身,而是反對中共──反對中共的態度和做法,反對中共不顧民眾死活,只要經濟效益和GDP,不要生態和環境;反對中共官員漠視民眾的利益,為了一已之私利犧牲公眾利益;反對中共在處理這類涉及公共利益的問題上獨斷專行,暗箱操作;反對中共任何問題都對民眾隱瞞、欺騙。

   這些情境,對台灣台西、麥寮、大城,甚至居住更遠,還受到六輕PM2.5影響的中台灣居民而言,仿若似曾相識。而在2013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教授甚至直指:「根據國科會報告,已證明六輕的苯、甲苯、丙烯皆會飄向彰化大城,苯最高濃度達4.2ppb,甲苯有42ppb」,而這,正是彰化縣大城鄉居民罹癌人數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六輕4.6、4.7期又將增設含苯產品26萬噸,台灣人還要默默吞下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