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讀者投書】不知情的黑,跟空氣一樣「透明」


作者:李援軍

 606全台反空污大遊行剛結束,看到很多中南部縣市一起站出來,連台北都有一群人響應,實然欣慰。但我們還是要持續跟全台所有人民大聲疾呼:「所有人吸進去的每一口氣,都有六輕的毒在裡面」,因為還是有很多地區仍舊不知情,我們的空氣到底有什麼問題。

 根據許許多多的專家學者的研究,再再指出六輕的空污範圍是全台灣的,僅因季風和地形的改變而有比例上的差異。中南部縣市很多人可能知情,但不知道到底是什麼讓空氣變糟;而北東部縣市的民眾,可能不只不知道,更有可能是連自己的空氣被污染了也不知情。

 這樣污染空氣的物質─「PM2.5」與其他致癌物、重金屬,人民如果不清楚、不知道、不知情,甚至還被一些地方頭人、部分政府官員誤導的話,這樣的「黑」,就會變得如同我們的空氣一般「透明而無感」,我們在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的情況下,就通通進入了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想法、我們的生命中。

 如今我們看到,可能曾經以為只有中南部會響應舉辦的空污遊行,台北的朋友亦共襄盛舉,人民的知情權開始出現一絲曙光,準備突破這看似透明的黑。希望在更往後的日子,會有越來越多人知道、知情、知曉六輕、PM2.5與其危害,更希望今年未參與的朋友們,我們從現在開始,一起為我們的生命找出乾淨、明亮的未來曙光而有所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