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轉載】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

查看本文全文請點此

  其實有這樣的結果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上次阿扁執政時代,公民團體已經被耍過無數次了,特別是核四案,環保團體被賣身之後,還要說服自己民進黨是愛她的,阿扁是不得已的,我們那時真的好蠢好蠢。經歷了八年的對戰,公民團體得到一個慘痛的領悟:民進黨執政特別會利用公民參與來掩護他真正的企圖,讓你誤以為他的態度是開放的,公民團體可以透過體制內的遊戲規則,來守護人民的權力,有別於愚蠢的國民黨擺明了是站在財團這邊,讓你有所警覺。事實上他老早就有決策、有定見,只是利用你來增加他的獲利而已,再趁機製造公民團體內亂、分化,消除絕大部分可能引起體制外對抗的可能性。以此次我去擔任諮詢委員為例,白費力氣不講,還引起公民團體頗大的內訌。

   我認為有更多公民的參與才能防止政客的利用,而不是因為看到有人被利用了而當做不參與的理由。我只是不想白費力氣在體制內而已,不是對公民力量失去信心。政客們最擅長分化,讓人民不能團結,他們就可以安心地和財團溫存擁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