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雲縣府狠甩了民進黨一巴掌


 雲林縣政府同意台塑六輕的生煤使用許可證展延兩年,隨後又透過「溝通平台會議」向台塑六輕索求2.4億的道路養護基金。針對雲縣府與六輕的黑箱協商,昨日(6/29)不少環保團體與學者前往縣府表達抗議。傍晚縣政府發表新聞稿回應質疑,其中卻宣稱「溝通平台會議結論均對外公布討論結果,並沒有所謂黑箱作業之情形」。


 不得不說,雲林縣政府真是提出了一個劃時代的創見!原來,只要「將結論對外公布」就不是黑箱了?這真是太神奇了!未來,不管何人當選總統、無論就職後在怎樣的密室裡、會見了哪國的元首使節、簽訂了TPP或其它任何喪權辱國的條約和經貿協定,只要事後向人民頭家公布結論,就完全不構成黑箱了!


 若按雲縣府的「黑箱新定義」,服貿協定根本是無比公開透明!課綱無論要不要調、怎麼調、由誰拍板決策,這些過程也都不要緊了,只要將結果公布,就是公開透明!那麼,民進黨憑什麼將服貿與課綱調整稱之為「黑箱作業」?至此,雲縣府的狡辯之詞已經狠狠甩了民進黨一個大巴掌!


 現代民主之所以追求公開透明、之所以要打開黑箱,就是要讓公民的監督力量進入公共政策的每個決策環節,才能避免在決策與執行過程中發生「公僕密室賣主」的悲劇。若是「將結論對外公布」就等於向人民頭家公開透明,那麼,兩百年前的官衙門豈不是早就達到民主進步之境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