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讀者投書─總統候選人,你們的六輕治理政見呢?




作者:曹楷德


我是<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志工,現居住在麥寮。最近發生兩件大事,讓我以及雲林彰化沿海居民都深感憂心忡忡。


第一是天津大爆炸,麥寮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天津?因為六輕工業區的毒性化學易燃物質以及老舊不堪的危險管線,絕對遠勝於天津,此外,六輕的工安紀錄最為惡名昭彰,甚至不久前還一年內連續七次大爆炸。


第二是台西鄉終於有人站出來為自己討公道,向六輕聯合求償七千萬。有個台西受害者表示,他的家人一年之內陸續罹癌,在台西最年輕還有14歲女生因血癌而過世。待在這裡的人,不是飽受各種病痛,就是要活在隨時罹癌的恐懼。


然而即使問題已經這麼嚴重,人民分分秒秒被迫冒著各種生命危險,為什麼總統候選人們都對此仍然隻字不提、漠不關心?至今,只有施明德主席走訪過彰化與雲林沿海,親身體驗人民的苦難,並明確表態支持雲林縣的禁燒自治條例,但其餘候選人卻始終不聞不問。


此外,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當蔡英文主席本人都來到麥寮了,卻躲躲藏藏的繞過麥寮居民,跑到六輕白宮和王文淵密室協商,但對麥寮人的苦難反而視若無睹,不禁讓人想問:這些候選人的心裡還有人民嗎?


在這裡要沉痛呼籲每位總統候選人三件事,如果選前做不到,實在連候選人的資格也沒有:


()親自走訪六輕受災區
請蔡英文、洪秀柱和宋楚瑜,務必親自走訪飽受六輕毒害的雲林彰化沿海一帶,傾聽受害者的心聲,用心體悟六輕的各種危害與威脅。而走這麼一趟,不過只是看見問題的第一步。


()明確表態拒絕六輕白宮
拒絕六輕白宮,有兩個面向:
其一,拒絕與六輕所有的密室協商。
有什麼公共事務是不能攤在光天化日之下讓人民檢視?舉凡所有要把人民矇在鼓裡的談判,必然是出賣人民的勾當與交易。


其二,拒絕收受台塑任何的政治獻金。
眾所皆知,台塑是個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企業,錙銖必較、只求成本外部化,因此有可能在完全沒有任何利益交換的前提下,自願資助鉅額的政治獻金嗎?而所謂利益交換,想當然爾,必然是以工安放水、犧牲人民與環境作為條件,好讓候選人在當選後能成為台塑的利益代言人。


()提出或支持治理六輕之具體政策
若連具體明確的政策都提不出來,總統候選人無須認真對待之兌現壓力,人民也無法去檢視,所以需要提出以六輕零事故為目標的具體政策,包括治理六輕環境汙染、工安問題等各種公害解決方案,提出足夠具體明確的方案才有可能改變現狀,讓人民免於擔心自己處在各種威脅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