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讀者投書】請李縣長別幫六輕『乞丐趕廟公』


口述:許先生(麥寮鄉許厝村民,曾任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
文字整理:吳松霖

      我們社區就讀於許厝分校的學童,去年為了解除曝癌風險的疑慮,被迫暫時安置在橋頭本校上課,然而至今已過一年,雲林縣政府對於VCM污染源頭之治理卻幾無作為,讓我感覺只是在幫助六輕『乞丐趕廟公』。

      現在,我們村民們普遍有幾點疑問,請李進勇縣長公開回答:

一、倘若VCM的污染源主要來自六輕,學生每天待在橋頭本校上課的時間不到八小時,其餘16小時以上還是要返回緊鄰六輕的中興村居住,而家長、店家、六輕工作者也都走不了,但縣府至今唯一作為就『只有』將學童每天暫時安置幾小時,請問這能解決什麼問題?

二、橋頭本校乃至麥寮國小的學童,也都有人被檢驗出濃度高達三、四百以上的致癌物代謝反應,似乎沒有比較安全,但縣府至今唯一作為卻『只有』將許厝學童安置到橋頭本校,請問這能解決什麼問題?

三、如果六輕是最主要的污染嫌疑者,政府的職責,難道不是應該要趕緊進入六輕廠內公開透明地徹底稽查,求證『風險來源』,並且將污染詳情完全公布嗎?甚至必要時依法勒令停工、限期改善,但為何縣府至今唯一作為就『只有』將許厝師生搬來搬去?

四、自從許厝學童被安置回本校後,受教權益嚴重受損,被迫擠在木板隔間的教室裡上課,相互干擾,而本校學生受教權也連帶大受影響,延伸的各種問題都對家長們帶來莫大的困擾與憂慮。請問這一年來,雲林縣政府可曾前來關心、聞問與傾聽?

五、李縣長口口聲聲要治理六輕,卻遲遲不願對污染嫌疑者採取應有作為,拖過一天又一天,莫非縣長盤算要讓許厝學童『永久安置』在本校,藉由犧牲少數人來維持表面太平,進而掩飾自己其實只是『玩假的』?

      請縣長正視許厝村民的心聲,別幫六輕『乞丐趕廟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