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讀者投書】六輕公害參訪心得


作者:羅運生

  在出發前,我看了許多部講述六輕利弊的影片,也許在旁人看來弊遠大於利,但是還是有不少居民是為了利而來的;而我則是把握住廖大哥帶我們導覽的機會來到了雲林,並希望從此次的「吸毒」之旅中瞭解六輕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角色。

  約莫九時,我們來到了自從六輕來了的工作室,松霖哥正在跟廖大哥聊著天,總覺得今天會是精彩的一天。等大家都陸續到齊之後,我們便上車出發了,第一站是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從擋風玻璃往前看,可以知道我們與六輕愈來愈近,而周遭的民居則愈來愈少,未料在如此靠近六輕的地方竟然有一間國小。目前許厝分校的小朋友們都遷回橋頭國小上課了,因為這群孩子體內硫的化合代謝物過高了,恐怕與六輕燃燒氣體的排放有關,為了孩子們的身體健康便徹離了許厝分校。廖大哥說的生動,我聽了也頗有感受,一間因六輕而建的華美的學校,原本是為了教育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卻也因六輕而離開了,因為怕害了下一代。

  接著我們來到六輕的行政中心,又是一個大器瑰麗的建築,不過與六輕帶給雲林、帶給臺灣的傷害卻是格外的諷刺。當然不是說六輕都只有壞或是只有六輕壞,而是當我們看著眼前赤裸真實的傷害時,對於六輕再如何氣勢的格局都是嗤之以鼻,也許應該建議裡頭增設個災害防治館或是南風的展覽才能讓我感受到一點點解決外部成本的誠意。我們在六輕園區外頭繞著,看著數不清的煙囪,我會感到恐懼,不知道究竟排放了什麼?又會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危害。

  廖大哥帶著我們從麥寮一路往南,六輕旁原麥寮漁貨展售中心旁的蚵仔、台西蚊港的蚵仔、到口湖台子村的蚵仔,我們從這些地方的蚵殼上觀察、剝開後看裡頭蚵仔的顏色變化,希望能從如此微小而簡單的地方發現雲林海岸線受到的污染。也許會懷疑,就算這些蚵仔有些不尋常的地方,也無法證明與六輕有關係吧;但就算只看到了污染的現象,也就讓我們有了信心能夠對六輕提出一些挑戰與質疑。而且很明顯的,麥寮的蚵仔是最綠的,蚵殼上頭也有如外星人獨有一般的金屬光澤花紋;到了雲林最南端口湖台子的蚵仔卻是乾淨的,剝開裡頭還有兩隻小蟹共生,偌大的差異立刻明瞭。傍晚時分,我們坐在台西海口生活館的濕地岸邊,看著遠方幅員廣大的六輕園區……也許我們現在都只是各自小小的力量想要推倒那隻大烏賊,但我相信由努力深耕的在地組織以及像是廖大哥這樣如此關心的居民一同奮鬥,一定能扭轉六輕對環境、對在地的看法的。

  經過了這次的導覽參訪,我對於六輕的議題更加地熟悉了,現在雖然離開了雲林,但每每遇到一個我所熟識的人,便會告訴他我去雲林旅行的經驗,也包括了六輕的狀態與作為,希望能盡自己的一分力來讓更多人知曉這個議題,讓大家都能來參與,為美好的環境與未來一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